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库车县:变废为宝 棉秆成了香饽饽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现在有了饲料窖,把这些切碎的棉秆和油渣、豆粕一起发酵后就变成了很有营养的饲料,牛羊吃了长得快。”1月26日,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排罗村村民阿不力孜·艾麦尔高兴地说。
    近年来,库车县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民收入增加,可棉花采收后大量棉秆立在田间,棉秆埋到地里需要两三年才能腐烂,烧掉又会污染环境,棉秆的处理成为了一个难题并困扰着农民。然而,今年不一样了,这些棉秆成为了农民发家致富的宝贝。
    “以前秋收过后,我们在棉花地放牧时,牛羊只吃棉叶,对棉秆不感兴趣。第二年我们翻地时将棉秆埋到土里,有的还露着根,容易扎烂薄膜,影响棉花出苗。后来只好倒砍,一把火烧掉,但又污染环境,最后只能堆在村外,很不好看。”阿不力孜·艾麦尔说,现在他不担心如何处理棉秆了。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他购进了一台粉碎机,把棉杆切碎,并和油渣、豆粕一起进行发酵成饲料,牛羊非常爱吃。
    记者走访了塔里木、哈尼喀塔木、阿克吾斯塘、墩阔坦、牙哈等乡镇,发现不少棉田的棉秆已经被采收成堆,如今农民都利用这种方式,将棉秆拉运回家制成饲料发展养殖业。

(来源:阿克苏日报;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吐尔松;时间:20190128;链接:http://www.aksrb.cn/html/2019-01/28/content_164559.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