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拉尔经开区主平台作用凸显

出处:兵团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打造投资成本洼地

    1月11日,在位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臻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92台智能织袜机正在快速运转。穿线、配线、缝袜、定型、包装……经过一道道工序后,一双双袜子将从这里发往内地。
    “现在正是冬袜销售的旺季,这两天我们已经连着发了3个集装箱的货品。”臻泰纺织有限公司领导朱东辉说,“当初我来阿拉尔市投资,就是看上这里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南疆这个大市场的。”
    随着订单量增多,今年,臻泰纺织有限公司提高了产能,延伸了产业链。该公司继续投资的信心来自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民营企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一个向西开放、联结中亚、面向欧洲的新型经济平台,2012年被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阿拉尔工业园区管委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科学的规划布局。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配置了“纺织、建材、化工、矿业、新材料、食品”六大板块和“能源电力”一大支撑的产业发展布局。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做强“向西开放、面向中亚”的新经济平台为动力,以优势资源加工转化为重点,以现代物流商贸和金融服务为支撑,形成体制开放、政策优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服务高效、充满活力,具有现代气息、南疆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面对火热的招商引资热潮,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税收、土地政策可按“一事一议”的模式协商确定,推广“只要你来干,手续我来办”的一站式服务,建立行政审批大厅,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先照后证”原则,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切实为投资者打造成本洼地。
    2018年,天盈石化一期15万吨乙二醇、富丽达二期20万吨粘胶纤维、大胜包装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南疆碳素一期30万吨碳素阳极、江苏吉鑫精细化工即将推出产品。绿宇非水介质染色等项目已签约,新聚丰特种纱业、荣盛石油化工等项目正积极跟进……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平台作用充分凸显。去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师市的49.5%,固定资产投资占33.7%,全口径税收占40.4%,地方留存税收占43.7%。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作用初步显现,截至2018年11月底,新增就业人员1.25万人次,招收安置的内地籍就业人员占46%。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190129;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901/29/c55201.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