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三大农产品期权三大交易所同步上市

出处: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1月28日,玉米期权、棉花期权、天然橡胶期权分别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同步上市。这是在2018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发生积极变化,上市品种、服务能力、市场质量、风险管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的背景下进行的中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整体亮相。三家交易所分别举行了隆重的上市仪式,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产业界、金融界的嘉宾出席了仪式。
    玉米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处于产业链的顶端,覆盖鸡蛋、生猪、淀粉、酒精等产业。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严绍明表示,玉米期货经过15年的稳定运行,为玉米产业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玉米期权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在保障农民收入、提升“保险+期货”水平、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强调,大商所目前所拥有和提供的玉米行业风险管理经验和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大连在玉米仓储和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大连市政府将以前所未有的措施支持大商所发展壮大。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玉米期权的上市,有利于完善玉米衍生品市场的层次结构和运行机制,有利于构建期货市场与期权市场、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现货市场与衍生品市场互连互通、相互促进的市场体系,有利于促进玉米市场化改革、更好地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
    我国棉花自1999年购销价格放开,2004年6月,郑商所上市了棉花期货,期货价格逐步成为政府宏观调控和国内外棉花贸易的重要参考依据。2014年,国家开始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郑商所在新疆设立棉花期货交割仓库并将棉花期货基准交割地由内地调整至新疆,巩固了新疆棉花主产区优势。上市棉花期权,将降低“保险+期货”试点风险对冲成本,为现行棉花价格补贴政策提供有益参考和有效补充,这是郑商所服务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罗红生在上市仪式上指出,棉花期权上市后,棉花期货、期权、保险等金融工具相互配合,对深化目标价格改革、探索新型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具有重要意义。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表示,棉花、棉纱期货、棉花期权和相关场外产品的推出,以及PTA期货国际化的实施,使得郑商所成为品种最为丰富、工具最为齐全的国际纺织产品衍生品交易中心。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程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副会长郑文荣、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在上市仪式上的致辞描绘出产业新前景。程莘指出,天然橡胶期权上市后,将为相关企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降低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的成本,更好地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李军表示,天然橡胶期权对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都具有重大的意义。郑文荣认为,近些年来,植胶区利用天然橡胶期货在加强风险管理、提高经营效益、促进胶农增收等方面都收到了显著效果。此次推出天然橡胶期权,完全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期待。姜岩表示,上期所将强化一线监管,防范市场风险,扎实做好市场推广和培训投教工作,推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不断深化。
    据悉,三大期权交易规则都分别在三大交易所的官网上公告。玉米期权合约交易时间与玉米期货一致,不进行夜盘交易;棉花期权合约、天然橡胶期权合约在挂牌交易当晚进行夜盘交易。上市首日挂牌的期权合约月份玉米期权是5个、棉花期权4个、天然橡胶8个。三大商品交易所在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中实施互认。三大期权均采用美式行权的方式。
    据大商所消息,上市首日玉米期权运行平稳,市场参与积极性较高,不到半日,成交量便超过了豆粕期权上市首日的全天成交量。当日玉米期权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是豆粕期权上市首日的1.5倍,表明市场各方对玉米期权服务相关产业发展充满期待。市场人士认为,这与玉米产业庞大的现货体量、期货市场多年运行的雄厚基础以及豆粕期权上市以来市场运行的宝贵经验密不可分。可以看到,玉米期权的上市为玉米产业拓展了风险管理深度。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时间:20190129;链接:http://www.farmer.com.cn/xwpd/btxw/201901/t20190129_1430342.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