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创新融资模式 盘活土地资源:农发行新疆分行去年发放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贷款47.59亿元

出处:新疆日报    2019年02月21日

    “继项目一期5.7亿元贷款之后,我们目前又为沙雅县50万亩节水增收示范项目批准贷款8.5亿元,用于该项目二期建设。”19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阿克苏地区分行副行长李刚说。据悉,近年来,农发行新疆分行创新融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破解农地经营融资难题,支持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2018年累计发放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贷款47.59亿元。
    “通过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农地规模化经营,这是农村土地经营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确定的农村土地经营制度政策导向。作为专门支持“三农”的政策性银行,我们创新推出了多元化的融资模式,支持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说。
    在众多创新的融资模式中,最具代表性的当数沙雅县实施的50万亩节水增收示范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流转土地22万亩,农发行阿克苏地区分行为项目实施方之一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投放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中长期贷款5.7亿元。“这个项目贷款,我们采用由其最大股东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信用担保的方式。”李刚说。
    “农发行的这笔贷款不仅仅支持我们进行土地平整、棉花种植、农机采购、棉花收购,还支持我们进行棉花加工,是一种全产业链的支持。正是有了这笔贷款,我们的项目才得以顺利实施。”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齐海说。
    像沙雅县节水增收项目这样,通过持股公司担保,把贷款发放给企业进而支持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的做法,只是农发行新疆分行创新推出的融资模式之一。除此之外,该行还推出通过把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把贷款发放给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方式,这些创新的融资模式已经在阿克苏市、库车县、奇台县等地广泛推广,有效支持了新疆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目前,
农发行新疆分行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有效支持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176万亩。

(来源: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时间:20190221;链接:http://wap.xjdaily.com/xjrb/20190221/125442.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