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西安大华博物馆:最另类的博物馆,如同参观一座纺织工厂

出处:华西悦读    2019年03月18日

    西安的博物馆很多,尤其以历史类的博物馆见长,这里收藏了几百万件来自各个朝代的珍宝。今天我们要说的是这里比较“另类”的一家博物馆,它由工厂的厂房改造,内部并无“值钱”的宝贝。走进去,如同回到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甚至能看到战火纷飞年代的场景。游客乍去,以为在拍谍战片,这座独特的博物馆,就是西安的大华博物馆。
    它位于西安“大华.1935”园区,这里的前身是一座纺织厂,从建成到现今,已有八十多年的时光了。第一次听说“大华1935”的游客,可能会对这个时间节点感到疑惑,它就是这座纺织厂最初成立的时间。
    博物馆内部的展品,其实就是这座工厂的缩影。展品包括纺纱生产的机械、工厂模型图、经理办公室、纺纱工人的工作场景,纺织成品和衣物、甚至还有工人在不同时代的生活场景图。游客来这里,就如同在参观一家企业。
    不过,这家企业与今天大多数企业不一样。在它起源的三十年代,这时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苦难的时期,内忧外患不断,人们苦不堪言。在这种条件下成立的企业,可谓是最艰难的创业了吧。
    它也是当时西北最大的纺织厂,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生产的物品,70-80%都供应给军需。战火纷飞的年代,这里也曾是敌人的目标,多次被轰炸,是一座命途多舛的工厂。
    这一时期,博物馆有模拟了情景再现,还可以看到当时抗战的激烈场景。解放后,工厂在各个时期进行了改制,直到2008年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从工厂变身为博物馆,这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和沉淀。这座博物馆确实没有贵重的金银玉器,也没有历史悠久的珍贵文物,但它是民族企业的一个典型。不同的人在这里会看到不一样的内容,对于一些老西安人来说,它珍藏了一代人的记忆,一旦走进来打开博物馆的门,那些以往的日子便被打开。
    对于普通的游客来说,这座博物馆也是了解老西安的一个缩影。西安几千年前的辉煌成就,让人们津津乐道,而近现代的西安,似乎都“活”在古代的余韵下。这里是一个让人看得更清更近的地方。
    这座博物馆位于大华1935综合文化中心内,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仅一路之隔,游客免费参观。如今,这里也是文艺青年聚集的地方,怀旧建筑和创意小店,让这里成为一个拍照特有“范”的地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