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从六师五家渠市棉花质量提升看兵团改革

出处:兵团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深念远虑 胜乃可必

    3月,在兵团破局开路再出发之际,又一项重大改革成果如约而至。
    新近出炉的《2018-2019年度兵团棉花公检质量指标统计表》显示,年兵团棉花产量品质有6项质量指标高于2017年,其中棉花长度、马克隆值、断裂比强度三项重要质量指标均高于全国和自治区水平。
    这三项指标提升,有多重意义:
    意味着兵团通过改革实现了棉花品质再提升。兵团棉花整体科技应用水平、生产水平在全国领先,但近年持续提升棉花质量遭遇"天花板",是改革破除了一些体制机制的束缚,打开了棉花质量提升的崭新空间。
    意味着通过改革,兵团棉花在国际国内市场更有竞争力、影响力。国家纺织工业转型升级,中高端纺织品产能增加,对棉花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兵团棉花既需应对进口棉花的强烈冲击,也要应对国内棉花市场的激烈竞争。
    意味着兵团改革向纵深推进,其中产业关联度极高的一产重要领域与关键环节的坚冰被打破,给兵团、企业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给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新一年深化改革积蓄了更为充足的动力和信心。
    六师是兵团植棉大师,2018年棉花种植面积达180余万亩,籽棉产量近70万吨,面积、产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与七师、八师等植棉师强力支撑起了北疆棉花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3月初,在中国棉花公证检验五家渠实验室,过磅、回潮率测定、取样、杂质检验、上传信息……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棉花质量检验。往年此时,棉花质量检测基本接近尾声,但因年棉花增产提质,棉花仍被逐批运至检测所进行公检。
    五家渠纤维检测所副所长邱吉辉是通过棉花公检见证棉花质量提升的。
    截至目前,检验皮棉25.6万吨,总体质量较2017年提升显著,颜色级集中在白棉一级、二级的占比增加了16.7%%;轧工质量方面,中档级以上占比达95.8%。"邱吉辉说。
    兵团棉花质量大幅提升,除了相关部门千方百计抓好棉花全过程质量管控外,改革是最大的推动力。
    2018年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全面稳步推进,取消农业生产"五统一",落实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推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力促企业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职工种植棉花、产好棉花,企业优化服务、提高棉花加工质量的积极性高涨。
    生产、加工、销售、纺织,棉花产业链非常庞大,做强这条产业链,关系兵团新型工业化、现代农业发展,关系千家万户增收,关系壮大兵团实力、发挥好特殊作用。2018年,兵团下定决心深化改革,并以大手笔全面铺开。
    改革,对于兵团棉花产业来说,必须守住三条底线--生产能力不降低,植棉户增收势头不逆转,社会稳定不出问题。这意味着改革成不成功,不仅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植棉户"钱袋子"是否鼓起来。植棉户是全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供给端,提升棉花质量,动力源在他们身上。
    改革后,职工成为土地的"主人"、经营的主体。从购买农资、种植、农机作业到收获、交售,全由职工自己作主,极大增强了植棉户在市场引领下节本增效种好棉花的积极性。同时,兵团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兵团棉花质量管理的指导意见》《兵团棉花优势区域布局方案》等,连队"两委"做好服务,有力促进了棉花生产提质增效。
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王开元种了20多年棉花,2018年棉花种植面积为200亩,他说棉花产量、质量是近几年最高的一年。
    对于王开元的增收幅度,邱吉辉有一套估算法:以今年2月中国棉花协会国产棉质量差价表为准,不同颜色标准级、长度标准级、马克隆标准级等质量指标的棉花,每吨差价在150元至570元不等。质量越高,价格越高。
王开元表示认同。他种植的2亩棉花收入近17万元,增收6万多元。增收的部分,就是优质棉与普通棉的收益差价。
    每吨白棉3级与白棉2级差190元,马克隆值标准级B级与A级差230元,长度标准级28毫米长度级与29毫米长度级差150元。"这些差价王开元清清楚楚,不同棉花品种的内在纤维品质有很大区别,也带来不同收益。
    今年,王开元不再追求单产高、抗病虫、色泽好的棉花品种,而是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品种,以获取更高收益。王开元在兵团植棉户中有很强的典型性,当前,兵团广大植棉户正在改革巨笔下绘就新图景,广袤大地生机勃勃。
    多年来,兵团一直致力解决棉花质量深层次问题,有些坎却始终难过。是改革,使植棉户真正成为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的主角,进入以市场为主导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激情,迎来了棉花量质齐升的新局面。
    洞见症结,"不点准穴位不可成之"。兵团棉花质量提升再次告诉我们:改革,就是要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如此,才能达到以一驭万的效果。

牵一发而动全身 落一子而满盘活

    改革后,质量成为棉花交易双方讨价还价的重要依据。优质优价这一市场经济规律被完全凸显出来,这就倒逼植棉户种好棉花、企业优化服务稳定优质棉收购基地。
    2018年兵团棉花量质齐升,不仅源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的构建,也源于通过改革进一步建立起了稳固的、有着强大生命力的农企利益联结、互利共赢新机制。
    兵团之所以同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因为这两大领域改革贯穿三次产业,互融共进,缺一不可。在提升棉花质量中,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巧妙作用:
    改革强化了“企”的主体地位,企业完全市场化,就得自己找订单。同时,农户也完全走向市场,谁给的价钱高就卖给谁。这就产生了两大有着密切关系的正向效应:一方面,企业要优质优价、优化服务,才能吸引植棉户把产品交给自己;另一方面,植棉户要种出高质量的棉花,才能卖出去,并获取最大利润。
    进入这一运行模式后,六师五家渠市棉花加工企业一改以往“等靠要”观念,以市场化经营为主导,全面提升轧花质量、服务质量。
    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隶属六师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收购籽棉35万吨,加工皮棉13万吨。“棉花轧工质量中档及以上占比达到98.67%,标志着六师棉花质量指标位列新疆、全国前列。”五家渠纤维检测所副所长邱吉辉说。
    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共青团农场分公司2018年加工皮棉188批次、3.49万件,皮棉轧工总体长度好于2017年,尤其是30毫米以上长度较2017年增长3.2%,皮棉马克隆值和断裂比强度数值较2017年都有明显提升。
    当前,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已销售皮棉2.5万吨,“双29”指标达99.8%,棉花全部销往内地中高端棉纺加工企业。
    棉花质量好,轧花质量高,不仅一举解决了卖难问题,还进入了中高端市场,实现收益最大化。这一系列成果,均源于改革。
    2018年,六师五家渠市全面放开棉花收购市场,团属20家轧花厂交由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运营,企业市场运作灵活度明显提高,加之推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实行价补分离,棉花销售真正走向市场。
    同时,区域间轧花企业间的竞争也很快形成。改革,带来机遇,也带来压力。要在竞争中站稳脚跟,企业必须重视产品供给端,引导植棉户种好棉花;要生存发展、节本增效,企业就要多收购质量高的棉花,多轧出质量高的棉花。利益联结新机制下,兵团棉花产供销新格局自此打开。
    “改革后,质量成为棉花交易双方讨价还价的重要依据。优质优价这一市场经济规律被完全凸显出来,这就倒逼植棉户种好棉花、企业优化服务稳定优质棉收购基地。”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炎勋说。
    2018年,在六师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水电、农业、农资等公司全力配合下,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推出一系列惠民政策,助力植棉户种好棉花、拿到订单。
    2018年,上至公司领导、下至技术员,从备耕春耕时起就纷纷进田入户,做工作、讲技术、说增收,累计签订棉花收购订单1.29万份,订单面积95.6万亩,吸纳棉农1.9万余人。
    公司为这些签订订单的植棉户每亩提供300元定金,用于采购农资、缴纳水费。此举虽然支出了不少定金利息,但解决了植棉户春耕期间资金紧张的问题,稳住了基地,保障了棉花交售,实现了双赢。
    植棉户成为市场主体,棉花收购价格、水杂扣除、兑现等,成为与其利益密切相关的大事。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除确保棉花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外,籽棉扣杂流程全部公开,杂质、水分、长度、马克隆值计算按国家规定标准执行,达到什么标准,给什么价钱,不仅实现了收购质量把关严格,而且切实保障了种植户利益。
    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张雪萍2018年种了50亩棉花,春季就与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共青团农场分公司签了订单,拿到了企业给的每亩300元定金。水费、保险费、种子费全部算下来,自己没投太多钱。往年交售棉花后要等一两个月才能拿到兑现款,2018年则是当场领钱,有时没及时去领,新疆准噶尔棉麻有限公司共青团农场分公司还打电话催。张雪萍今年还要种植棉花。
    四连连长徐基彪说:“2018年四连棉花种植面积为9000亩,较上年增加近2000亩,植棉户人均年收入5.6万元,普遍有所提高。通过改革,植棉户高度注重棉花品质,种地积极性也高了。往年都是连队管理人员催备耕,今年植棉户纷纷跑来询问春耕事宜。”
    “截至目前,公司销售皮棉2.5万吨,销售价格创新高,升值的这部分,就是棉花优质优价的部分。”庄炎勋说,“棉花质量越高,市场价格就高。由市场去引导植棉户生产、棉企加工,路子就走对了。”
    “十三五”时期,在国家棉花“整体西进”、棉纺产业转型升级、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三年一定”新形势下,在国内市场低等级棉供大于求、高品质棉花短缺的情况下,兵团棉花产业既逢重大机遇,也有极大挑战。
能否抓住机遇,能否战胜挑战,落点都在棉花质量上。质量强、价格强、竞争力强。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我们相信,兵团棉花产业必将大者更大、强者更强。

(来源:兵团日报;记者 兰玲玲 实习记者 马雪娇;时间:20190325;链接:http://www.bingtuannet.com/c/2019-03-20/7227667.shtml;http://www.bingtuannet.com/c/2019-03-23/7228562.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