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科技巡礼:黄棉、灰棉和剥桃棉是如何形成的

出处: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2019年04月19日

    众所周知,正常成熟质量好的棉花色泽白而亮(既白且有丝光),棉花产地不一,分洁白和乳白两种。凡是色泽不正的棉花,质量肯定不好。如果到棉花仓库去看花,远远望去,哪一堆棉花洁白刺眼,那堆棉花质量肯定不错。好的棉花看上去“像猪的板油一样”。而不正常的棉花,不白或呆白无光泽。黄棉、灰棉、剥桃棉都属于不正常棉花。
一、黄棉:
    棉花色黄质弱,一般指霜黄棉。棉花突受霜降寒流影响,也有部分棉花受病虫害影响,停止生长,棉籽壳内的褐色素细胞受冻破裂,色素外溢,透过籽壳表皮深入棉纤维基部,随及全部,颜色逐渐加深。纤维手感软弱,成熟度低,强力差,细度细。其中轻霜棉有一定的纺纱价值。
    检验时观察颜色淡黄、阴黄、灰黄、污染等程度,结合手感粘滞等情况评定棉花质量。
二、灰棉:
    一般指雨湿棉或雨后棉。有的色灰质弱,也有色灰质好的棉花。在棉桃完全开裂或半开裂时,遭受风雨侵袭,天晴后收摘起来的棉花。其颜色的深浅表示内在质量的好坏。颜色分:灰白、淡灰、灰暗、灰污、灰染。
三、剥桃棉:
    俗称软白棉。棉铃没有经过自然开裂吐絮过程,也有部分棉花,经受长期干旱或者夜露暴晒,颜色显白。与正常棉花相比:成熟度低,强力特别差,细度细,光泽呆滞,纤维柔软但缺乏弹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