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山东省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致欢迎辞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9年06月20日

尊敬的骆琳副主任,尊敬的戴公兴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青岛召开,这是时隔六年之后,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再次在青岛召开,我们深感荣幸。首先,我要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青岛的关心、帮助、支持,特别是全国供销总社、中国棉花协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青岛是一座环境优美的海滨城市,同时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开放城市。按照国务院2016年批复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对青岛的定位,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去年,青岛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000亿,人均达到12.8万元,其他一些相关经济指标也都有比较好的表现;今年以来继续呈蓬勃向上的态势。当前,青岛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我们大家现在所在的这一个岛,和所在的这一个区域是青岛的一个区,但这一个区是国家级新区,叫作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们国家19个新区之一。昨天刚刚举行了西海岸新区成立五周年的座谈会,成立时间不长,但目前它的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在19个新区中排第三位,发展和进步还是相当快的,是一个完全现代化的新城区。
    来宾们,朋友们,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纺织服装业是永不落幕的产业。青岛是中国近代纺织业发祥地之一,是一座与棉业渊源很深的城市,享有“上青天”美誉。纺织服装业一直以来都是青岛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根据我的了解,青岛生产的服装每年产量如果不分品种的话,大概应该在六到七亿件的样子。青岛港去年货物吞吐量按照重量计是5.4亿吨,集装箱1983万标箱。目前全球港口中,按照货物重量计排在第六位,按照集装箱计排全球第七位。
    青岛也是全国最大的棉花进口港;2018年进口棉花总货值91.5亿元,占全国进口额的43.5%。这一次大会以“开放创新的棉业,合作共赢的世界”为主题,众多的海内外专家、领导、企业家,再次齐聚青岛,为中国的棉业发展贡献真知灼见,相信一定会取得丰硕会议成果。我们将以这一次的会议为契机,学习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棉业和纺织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诚挚邀请各位朋友经常到青岛来,无论是来公务还是个人旅行,青岛都欢迎你。
    最后,预祝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