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高芳:中国棉花产业有定力、有信心、有善意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9年06月20日

    6月20日,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常务理事、农资与棉麻局局长、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在 “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环节,向与会代表作了题为“中国棉业形势”的发言,简要回顾了建国70年以来我国棉花产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棉花的总体形势,并展望了中国棉业未来。

    高芳介绍,建国以来,我国棉花产业的生产、流通与消费等各环节都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变化。从植棉面积、棉花产量到我国纺织工业、化纤制造业的发展壮大,从人民对棉布的需求变化到我国棉花的消费量与进口量的稳步上升,再到棉花购销价格全面放开与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大幅增长,无不印证了我国棉花产业70年来的光辉历程。
    2018/19年度,我国棉花产业的总体形势是:产量增加、质量提升、进口增长、库存增加、价格下降、不确定因素增加、行业运行波动加剧。在政策上,要通过稳生产、去库存、增供给、降成本等多项产业政策保障整个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本年度,国内市场资源丰富,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2018/19年度,全国棉花产量为611万吨,同比增长1.05%。据海关统计,2018年度前8个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25.6万吨,同比增长83%。同时,我国棉花进口来源国的比重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巴西棉进口量增长明显。纺织行业稳中承压,纱、布产量呈下降趋势,纺织品服装出口基本保持平稳,国内棉花消费稳中略降。本年度国内外棉花价格均呈下跌走势,国际棉价降幅大于国内,内外棉价差波动幅度较大。
    展望未来,她表示,我国棉花产业将以高质量发展作为导向,政府管理将继续保持掌控底线、确定规则、事中事后监管的原则。同时,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种种压力,中国棉花产业始终要有定力、有信心、有善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