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王新亭:以质量为中心,推动棉花加工向规模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9年06月25日

     在6月20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亭做了关于“以质量为中心,推动棉花加工向规模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主题演讲,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的内容。
一、中国棉花加工背景及现状
    中国是产棉大国,但长江和黄河流域植棉面积在急剧萎缩,产量主要集中在新疆。2018年国内棉花总产量达到609.6万吨,其中新疆511万吨。当前新疆棉花机采率逐年提高,其中北疆超过80%。棉花加工已经做到采摘、加工的全程机械化,以兵团为代表的机采棉加工模式已经成熟。伴随着新疆机采棉发展,中国棉机装备制造业得到长足发展。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有大幅度提高,基本满足中国棉花加工企业的需求。
二、中国棉花加工存在的问题
    国内的棉花与美棉、澳棉等高端的棉花质量方面还有差距,如皮棉一致性比较差、异性纤维含量比较高、短纤率高。在棉花加工中存在加工周期长、运行效率低、加工成本高、能耗高、污染重等问题。
三、基于这些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
    天鹅股份针对行业面临的问题和短板,制定了棉花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建立以质量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围绕加工“保长度、降短纤、提品质、绝三丝”来展开一系列的研发。从完善机采棉工艺流程、保证设备性能优良可靠和推行绿色生产三方面达到为加工企业提质增效的目的。
四、推动棉花加工向规模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当前国内棉花加工行业面临重大变革,传统的生产加工优势已逐渐消失,棉企要想生存发展,必须迎接挑战提高综合竞争力。
    天鹅股份通过提高单机产能或有效增加设备配置数量方式实现生产线规模化,由目前生产线平均产能20~30包/小时提升到60包/小时,提高单线总产能,提高生产线效率,缩短生产加工周期,将加工季控制在60~70天的黄金时间,有效保障加工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从提升棉花质量、减少纤维损伤、节能降耗、故障预警、火灾安全联防、人员安全防护、数据管理等方面着手,系统地解决棉花加工厂存在的问题。
    质量是棉花加工行业永恒的主题,只有通过以质量为中心的规模化、智能化发展,创建一个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的生产模式,才能实现棉花加工行业的优化升级,
五、通过“一带一路”走向全球
    天鹅股份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也注重国际市场的发展,尤其自2015年国家实施“一带一路” 战略以来,公司加强推进对外合作及走出去发展方针,开拓了巨大的国际市场。天鹅成套工艺设备和技术已推向38个国家和地区,改造、新建生产线达100多条,有决心、有信心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将中国的棉花加工技术推向全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