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克苏地区750万亩棉花全面采摘 今年实现机采面积300万亩,机采率超过40%

出处:天山网    2019年10月16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报道)进入10月中旬后,随着各地棉花大面积吐絮,一台台穿梭在棉田的大型采棉机成为今秋棉花采摘新亮点。

  “今年我的600亩棉花全部采用机采种植模式,既省工又省钱,再也不愁找不到拾花工了。”10月14日,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前进村农民马建龙感慨地说,“几百亩棉花两天时间就可以采摘完毕,一天时间完成交售,总共三天全部结束。现代化生产效率太高了!”

  作为国家级优质棉生产基地,今年沙雅县加快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目前,机采棉已全面吐絮,产量和品质均好于往年。为加快采摘步伐,各乡镇(管委会)积极组织大型采棉机参与采摘,并严把棉花采摘质量,确保棉花采摘工作顺利进行。

  以棉花产业为主的阿瓦提县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大力推广机采棉种植模式。今年该县种植棉花142万亩,其中78万亩为机采棉,比去年增加了近28万亩。

  “人工拾花非常麻烦,不仅拾花工不好找,而且拾花费用高,还要管拾花工吃住、过秤、扛包等。棉花机采费用低、效率高,真是省时省力又省钱。”说起棉花机采的好处,阿瓦提县丰收片区管委会宏宇村棉花种植大户张连城称赞不已。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19年阿克苏地区种植棉花750万亩,其中实现机采面积300万亩,机采率超过40%,预计今年可为阿克苏地区节约劳动成本3亿元,减少外来拾花工11.2万人次。

  到2022年末,阿克苏地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面积将达500万亩以上,机采率达到60%,其中沙雅县、阿瓦提县、阿克苏市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面积达到种植面积的80%以上。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阿克苏地区新增机采棉种植模式播种机2454台,100马力以上拖拉机700余台,自动驾驶导航仪340套,高效植保机械1079台、采棉机238台,用于机采棉生产机具的补贴资金达1.3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