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阿克苏消防集中整治涉棉企业铲除火患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19年10月17日

图为消防执法人员检查棉花储存企业消防安全。
图为消防执法人员检查棉花储存企业消防安全。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6日电(唐华容 汪渝)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正值棉花收购、加工高峰期,为切实做好涉棉企业消防工作。从9月1日至11月30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公安、应急、质检、工商等部门组成多个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189家涉棉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杜绝遏制棉花火灾事故的发生。

  阿克苏地区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新疆棉花交易集散地和轻纺工业聚集地,作为“中国棉都”和“中国长绒棉之乡”,棉花产量持续占全疆的1/3,占全国的1/8,长绒棉占全国总产量的93%。

  专项整治行动中,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提请地区安委会专门下发了《阿克苏地区棉花收购、加工、储存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10个检查组,派出20余名业务骨干对地区八县一市棉花加工企业和收购储存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各棉花收购、储存、加工单位是否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消防车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的等内容。

  行动中,联合检查组重点对企业员工的消防器材应用、报警方法、防火常识、用火用电、安全操作等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针对部分涉棉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消防安全演练不到位、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等各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予以查处,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严格落实政府挂牌督办制度“一个不漏”的予以立案,并组织媒体进行曝光,确保按期整改销案。

  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还与全地区198家棉花行业主要负责人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并成立2个消防知识送教组,采取课件授课、剖析典型火灾案例等方式,为涉棉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讲解灭火器材的使用、火灾扑救的要领、逃生自救等方法,让参训人员亲自实践模拟灭火,提升各涉棉企业、场所消防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截至10月15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辖区公安、应急、质检、工商等部门已开展涉棉企业消防安全检查233次,检查涉棉企业198家,发现火灾隐患36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97处,立案查处单位26家,落实火灾隐患整改资金800余万元,较大程度上改变了部分涉棉企业“重发展 轻安全”的生产经营理念,进一步净化了辖区涉棉企业消防安全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