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呼图壁县87万亩棉花采收接近尾声

出处:呼图壁县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3日

(记者 马光元 陶雅楠)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眼下呼图壁县87万亩棉花采收工作接近尾声,棉花种植户和农机合作社抢抓采收最后一茬棉花,确保丰产丰收。

近日,在五工台百泉村贾昆建的4000亩棉田里,一台大型采棉机正在田间穿梭作业,装载车在地头的忙着装车、拉运棉花,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农机手蔡说,“它卸棉比较方便,功效比较高,一天一夜平均下来就是400多到500多亩地,它在保证功效的情况下同时很高的采净率,大大降低了农户的采收成本。”

如今,农业生产的全程机械化给农民省了很多事,像贾昆建种植的这4000亩地棉花从采收到籽棉交售,几天的时间即可完成。这在八、九年前,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

贾昆建说,“在以前我们没有机采棉种植的时候,小家小户,面积也小,采用小机子播种,那时候的产量能有个300多公斤农民就觉得很不错了,通过这两年种棉技术的不断提高,采用精量播种,这样下来,采棉的成本一公斤才有34毛钱。”

产量的提高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在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贾坤建的棉花产量逐年提高,今年亩产达到400公斤左右。

贾昆建说,“县农科站的技术员从选种到晾晒、拌种、播种,全程指导,手把手给我们教,有了他们的技术指导,我们棉花品质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棉花的成熟度、纤维长度都好了,价格也起来了。”

据了解,今年呼图壁县积极引进优良的棉花品种,继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高效水、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棉花种植实用技术,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棉花单产和品质,为夺取棉花丰收奠定了基础。

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陈斌说,“首先从化肥减量开始,充分利用我们现有资源,合理使用化肥,采用优质的棉种,进行精量播种。”

目前,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也开足马力全天候敞开收购,全力为棉农服务。在呼图壁县银丰棉业有限公司门前停满了前来交售籽棉的车辆,工作人员也忙着为棉农测验衣分、除去杂物、过磅、开票,做好服务工作。

银丰棉业有限公司厂长李劲松说,“现在我们厂子收的棉花是4500多吨不到5000吨,收购期间我们晚上收到12点,老百姓的棉花来了,只要符合我们的条件,一般我们都不扣水分,不扣杂质,来就交,速度很快,基本车车付现金。”(来源 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