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克苏地区790万亩棉花陆续开播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0年03月30日

阿克苏地区790万亩棉花陆续开播

棉花品种“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成各地棉农首选

  眼下正值春播时节,阿克苏地区各地棉农抢抓农时播种,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库车市将种植棉花180万亩,这几天,棉农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播种。

  3月26日,在库车市牙哈镇阿克热克村农民阿布拉·买买提的棉田中,一台大马力无人驾驶拖拉机正进行精量播种,阿布拉·买买提和技术人员跟在后面检查铺膜、播种质量。

  阿布拉·买买提是村里的棉花种植大户,今年他计划种植2000亩棉花,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采用了双膜覆盖播种技术防止倒春寒,更重要的是他不再盲目选择棉种,而是听从技术人员的建议选用了新陆中87作为主要品种,并搭配J206-5棉种。

  “往年种的棉花品种多,在出售时因品种杂卖不出价钱,今年我听了技术员的建议统一了棉花品种,这样棉花的品种一致性就好了,管理也轻松了很多,销售也会比往年方便。”阿布拉·买买提说。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地区继续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棉花产业提质增效进程。在播种面积稳定790万亩的同时,落实县域棉花品种“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统一棉花品种,实现地区棉花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高棉花整体品质,促农增收。

  连日来,记者在阿瓦提、阿克苏及温宿等县(市)走访发现,各地棉农早已备足了种子、化肥及地膜,而县域棉花品种“一主两辅”用种模式也得到棉农的认可,挑选优质和单一的棉种已经成为各地棉农首选。

  柯坪县今年计划播种棉花11.43万亩,在农民忙播种的同时,各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纷纷奔赴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

  “今年我家的棉花全部采用机采模式种植,只播一个品种,只要加强田间管理,增收不成问题。”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也尔村农民阿丽吐妮汗·吾休尔说。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依沙江·木沙介绍,为帮助农民抓好春播生产,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播种,引导棉农用种选种,力推县域棉花品种“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切实让棉农受益棉花提质增效带来的实惠。

  今年,地区棉花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实施,以县域为单位的“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全面推行。地委农办副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华伟杰介绍,抓好棉花生产,推进地区棉花提质增效是今年地区农业工作的重点之一。当前,随着各地棉花播种工作陆续展开,地区各县(市)除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春播指导工作外,还向棉农大力宣传县域棉花品种“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的重要性,以达到棉花用种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提升棉花品质,增加棉农收入。

  随着各地棉花的陆续开播,预计4月中旬棉花播种任务全面完成。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提醒:棉花播种完后,要立即清扫膜面,保持膜面清洁,增加地膜透光度,促进棉种出苗。临近出苗期要经常检查出苗情况,对错位棉苗要及时放苗出土,雨后要及时破壳助苗出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