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逆回购利率下调20基点 未来货币政策空间仍充足

出处:经济参考报    2020年03月31日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20个基点至2.2%,此前为2.4%。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这一政策利率,且下调幅度较上次加大10个基点。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是央行对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的具体落实,标志着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展望未来,央行还有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工具可在需要时使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马骏表示,这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货币政策进入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阶段,选择在这个时点降息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策。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3月30日无逆回购到期,重启逆回购一方面有助于为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季末来临,上周五隔夜Shibor利率上涨近26个基点,当前投放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本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将带动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预计4月例行MLF招标利率也将下调20个基点,并引导1年期LPR报价出现相同幅度的下行。

   展望未来,马骏强调,中国还有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工具。考虑到国内经济金融情况与国际的差异,人民银行在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时保持了定力和弹性,并没有一次用完所有的子弹。央行这次降息之后,中国仍然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采用常态货币政策的国家,仍然可以通过正常的货币政策操作强化逆周期调节。中国货币政策的工具箱里既有价格工具,也有数量工具,还有结构性工具,都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加以运用。

   王青表示,鉴于此前两年我国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用来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的存款准备金率具备一定下调空间。在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需求加大背景下,其判断4月央行有可能再实施一次全面降准,下调幅度有可能达到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4月降息降准将同步推进,释放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显著加大信号。

   温彬则表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的核心,降息、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仍然有必要。但也要看到,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压降点差空间有限,且企业和居民部门存款占银行总负债的60%以上,适时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将对LPR下行产生更加显著效果。随着我国通胀水平逐步回落,4月中上旬将是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合适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