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博斯坦村:好品种“种出”好棉花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0年04月02日

   籽棉亩产500公斤,年收入10万余元,阿瓦提县上游水库片区博斯坦村棉农刘绍伟尝到了棉花种植品种单一性带来的实惠。“选择好品种是丰产丰收的前提,是棉花高品质的保障。”3月30日,正要下田播种棉花的刘绍伟说起棉花品种感触很深。

作为村里的棉花种植大户,去年刘绍伟在自家的200亩棉田种植了新陆中58号,由于精心田管,棉花的产量让他惊呆了。“不但抗病抗虫能力很强,而且产量也很高。”刘绍伟说,机采模式亩产达到460公斤,人工采摘突破了亩产500公斤大关,这样高的产量让他自己都没想到。

“过去不知道科学种田,觉得价格高的棉种就是好种子,再加上种子经销商的推荐,自己也拿不定主意种植哪一个品种好,只好在一块条田中种植3至4个棉花品种。”刘绍伟说,棉花采摘时一股脑地全拉去出售,最终棉企在收购时鉴定为棉花品质不一致,品种杂,卖不出好价钱。

“多亏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宣传,我认识到种植棉花品种单一性的好处。”刘绍伟说,2019年在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宣传引导下,他选择了单一的新陆中58号来种植,尝到了甜头的他今年早早就预定好了新陆中58号棉花种子。

地区是棉花种植大区,棉花种植面积保持在750万亩左右,皮棉总产量100万吨以上,折算成籽棉亩产330公斤左右。刘绍伟200亩棉花的亩产较地区平均亩产高出了很多。

黄贤是博斯坦村科技副主任,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是他的主要职责之一。2019年他自己优先选择了新陆中62号一个品种来种植,籽棉亩产接近500公斤。为此,今年他在挑选单一的棉花品种后,又到棉农家里宣传统一棉花品种的好处,引导棉农科学合理种植。

“只有选择一两种优质高产品种来种植,才能把棉花种好,棉农收入才有保障。”黄贤说。

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坚说,近三年来,该村棉农逐渐意识到棉花品种单一性的重要性,纷纷按照要求种植一种主要棉花品种,棉花品质和产量不断提高,收入不断增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