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克苏地区棉花出苗率普遍较高、长势良好 县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成效初显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0年05月26日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红文) 5月21日,在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镇乔拉克吐尔村的棉田中,农民艾买尔江·玉山一边清除地膜下的杂草,一边听乡里的农业技术员讲解棉花管理技术要点。看着出苗整齐的棉花,艾买尔江·玉山说: “今年我家全部采用‘一主两辅’中指定的棉花品种,出苗率明显高于往年。”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是地区推行县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的第一年,在各地的大力推动下,棉农纷纷种植县域“一主两辅”用种目录内的棉种,因品种的统一和优质种子的挑选,今年各地棉花无论是出苗率还是苗情均好于往年,这是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棉花生育动态监测后得出的结论。

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刘荣森介绍,为及时全面了解地区棉花生长发育状况,5月16日至18日,地县组织专家对全地区范围内39个固定代表性监测点(34个陆地棉监测点、5个长绒棉监测点)同步开展了第一期棉花生育动态监测定点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地区棉花苗情状况总体较好,尤其是进入5月中下旬以来,棉花生长发育进程明显加快。

据悉,为改变过去棉花种植“多、乱、杂”现象,今年地区坚定坚决贯彻自治区棉花“一主两辅”用种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现县域内棉花“一主两辅”品种布局,各植棉县(市)结合本地气候条件,选择了1个主栽、2个搭配品种,实现“一主两辅”全地区实际种植品种由原来的100个压缩至15个。

地委农办主任、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建介绍,落实县域棉花品种“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统一棉花品种,实现地区棉花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高棉花整体品质,促农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