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棉花秸秆微贮技术助农牧民脱贫致富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新疆:棉花秸秆微贮技术助农牧民脱贫致富

    示范裹包棉杆菌种添加。(资料图) 薄晓岭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7日电(薄晓岭) “南疆(新疆南部)饲草缺乏、无充足的土地种植饲料,给当地养殖业带来极大的难题。怎样用最小的成本解决农牧民饲草供应,使南疆农牧民通过牛羊养殖脱贫致富始终是我们团队考虑的首要问题。”说起在南疆推广应用棉花秸秆微贮技术的初衷,孙新文如是说。

团队成员进行裹包效果查验。(资料图) 薄晓岭 摄

团队成员进行裹包效果查验。(资料图) 薄晓岭 摄

  新疆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孙新文是饲草研究专家,一直带领动物科技学院饲草料高效利用团队在新疆各地开展科技服务,近几年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南疆地区。

  在科技服务工作中,孙新文发现喀什、和田地区人均耕地3亩左右,牛羊养殖是家庭增收的重要途径,但饲草料缺乏始终是困扰这些地区牛羊养殖业发展的瓶颈,在舍饲条件下饲草料支出竟占了养殖成本的60%到70%。

  孙新文说:“这些年团队集中力量做了农业废弃物——棉花秸秆微生物发酵处理做牛羊粗饲料研究、推广,将作物秸秆做成营养饲料,过腹还田,提高棉花秸秆的经济价值,缓解南疆地区牧草缺乏状况。”

  该团队充分利用石河子大学科研优势,采用北疆试验、南疆示范推广的产学研模式,从2013年就启动了项目的研究推广,经过7年的探索已形成一套实用的棉花秸秆微生物处理做牛羊粗饲料工艺。

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开展培训。(资料图) 薄晓岭 摄

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开展培训。(资料图) 薄晓岭 摄

  2019年,孙新文团队指导喀什地区伽师县、麦盖提县、巴楚县建立棉杆微贮做牛羊粗饲料示范基地5个,其中伽师县生产棉杆裹包微贮1万吨、麦盖提县制作棉杆微贮600吨、巴楚县制作棉杆微贮1800吨。2020年3月青黄不接的时候,喀什地区牛羊养殖场启用了微贮饲草,使用效果颇受好评。

  “发酵棉杆由多种饲草复合发酵,营养平衡度高,饲喂效果优于单一牧草,并且微生物组成平衡、活菌含量高,对瘤胃具有保健作用,可提高饲料的整体消化率。”谈及微贮饲料的营养价值,孙新文表示。

在牛圈旁为养殖户讲解如何利用饲草。(资料图) 薄晓岭 摄

在牛圈旁为养殖户讲解如何利用饲草。(资料图) 薄晓岭 摄

  新疆畜牧兽医局、新疆饲料工业协会工作人员专程参加了喀什地区养殖微贮技术培训班,听取了孙新文对棉花秸秆微贮技术的介绍和推广,并进行了一天半的发酵棉杆使用效果考查,给予充分肯定。

  “农民用废弃的棉杆解决牧草匮乏问题,用小成本养活养肥自己的牛羊,这种实实在在的收益,特别受农民欢迎。2020年,我们预计在喀什地区指导生产棉杆裹包微贮5万吨。”孙新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