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一主两辅”模式让新疆棉优者更优

出处:新疆日报    2020年07月08日

本报乌鲁木齐7月7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兴瑞报道:“我家今年种的15亩棉花全部换了新品种,长势比往年好多了。”7日,正在给棉花打顶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克孜勒塔木村村民斯依提·库尔班说。斯依提所说的“换了新品种”,正是我区推行“一主两辅”棉花用种模式带来的变化。

“一主两辅”是我区统一棉花种植品种的具体举措,即推动植棉县市以1个主栽品种、2个搭配品种开展棉花种植,同时鼓励因地制宜发展“一县一品”“多县一品”,以有效解决棉花品种多、杂、乱的局面,从源头上提高棉花品质。

记者从自治区党委农办了解到,我区把加强棉花品种管理作为提升棉花整体品质、推动棉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导各地积极选用和扩繁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棉花品种,提高原棉品质一致性。同时,将通过实施严格的商品种子质量安全认证制度,确保产量和品质兼优的棉花品种推广应用。此外,积极选育优质机采棉品种,不断提高优质机采棉品种覆盖率。

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我区正按照“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的目标,持续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除了抓好棉花品种这一根本,我区还将继续优化棉花生产布局,推动棉花向种植规模在20万亩以上的28个优质棉生产县市集中,不断提升高品质棉花有效供给,同时加快棉花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标准棉田建设,推动棉花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据悉,去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达3810.75万亩,皮棉总产量500.2万吨,分别占全国总面积、总产量的76.1%和84.9%,棉花面积、单产、总产、商品量、调出量连续25年稳居全国首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