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阿克苏站“拼盘”后“分装”方式满足内地“花式”订单需求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0年08月10日

1890吨棉花需运往7个城市,11个内地城市站点,“点菜”客户多、“送菜”距离长,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公司阿克苏车务段用先“拼盘”、后“分装”、再“拼盘”的方式,把货物按照同一到站、同一方向集成一列,列车运行到达大型“集散点”后,按不同方向运往各地。

  8月6日,一趟装有30个车皮的棉花专列从新疆阿克苏站开出,满足急运棉花到内地城市站点的“花式”订单需求。

  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公司阿克苏车务段阿克苏站党支部书记肖建表示,“在我们得到棉花运输需求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与上级部门联系,最快速度联系到配空车,第一时间做到货物厂装车下,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进行编组,挂运,发出。”

  新疆是我国三大产棉区之一,在棉花种植上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产出的棉花具有质地柔、色泽白、杂质少、纤维细而长且强度较高等优点。其中南疆更是我国最适宜的植棉地区,产量占新疆棉区产量的80%左右,是南疆的农业支柱。每年的9月至次年9月为棉花轧季,临近轧季收尾阶段,运棉列车从天山南北源源不断驶向内地。今年1—7月,新疆铁路棉花发运267.69万吨,同比增运121.56万吨,增幅83.18%。喀什货运中心阿克苏营销部深耕棉花市场,落实大客户战略协议,实行“一库一方案”与第三方物流企业携手合作,签订淡旺季互保协议,降低铁路两端短驳环节和费用,实行“降成本、提实效、强服务”棉花增量三步走措施,打通优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货运中心阿克苏营销部员工黄林林介绍, “实行订单式服务,整合客户需求,积极组织整列运输,大大缩短了等待装车的时间,减少了图中改变作业的次数,有效提高了运输效率。”

  两端服务降成本,中间环节提高效率。喀什货运中心阿克苏营业部实行精准调度指挥,从计划申请、订车、上货、配空各环节无缝对接,缩短装车时间,保证货物快装快运。

  乌鲁木齐铁路局集团公司喀什货运中心阿克苏营业部副部长袁丽说:“压缩了中间这个作业环境的各个时间,配置了专职人员负责货物的专包、装车、封堵,避免了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的这种破损、货差,从我们原先装一批车需要5个小时,现在压缩到装一批车大概需要三个小时,整个作业时间提升了40%左右,确保了客户货物的发运的快卸,快装,提升了货物的周转,也保护了客户的利益。”

  薄利多销也让中间物流企业尝到了甜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有限公司驻阿克苏储运经销站通过铁路发运已经20多年,今年累计发运棉花16.16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1倍多。

  “我们这个库是以铁路发运棉花为主业,这几年这个量一年比一年有所提高,将近1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有限公司驻阿克苏储运经销站副站长任世忠说。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运输结构,深化挖潜提效,精准匹配供给,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运力运能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完善企业上下游产销供需,搭建疆棉外运通道,加快了南疆精准脱贫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