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兵团农户投资500万购智能采棉机提升农业水平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0年09月22日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1日电(黎佳君 苏佳秀)“这台天鹅智能棉花采摘打保机,共由30多个电脑集成版组成,集采棉、去杂、打包多功能于一体,每天可采摘棉花600亩左右,相当于800到1000人一天的工作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4团四连职工王春良,向前来祝贺的职工群众兴致勃勃讲解新购进的采棉打包一体机的好处。

王春良所在的兵团第十师184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这个团坚持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机械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在团场建成了规模约10万亩的高纬度植棉区、10万亩食葵种植基地、6万亩的辣椒种植基地,形成了红、黑、白“三色经济”占主流的产业格局,而且普遍采用了节水灌溉、测土施肥、精准作业等先进生产技术,实现了浇水论滴、播种论粒、施肥论克的现代农业种植模式;与此同时,团场还出台了优惠政策,把农机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对农机专业户的扶持力度,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农机具更新换代、发展智能农业平台等,激发了农户购买大型农机具和发展智能农业的积极性,仅今年上半年就更新各类农机具96台套,向农户发放农机更新补贴240余万元。

据资料显示,王春良所购买的山东天鹅4MZD-6八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是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新型农业机械,整车采用CAN总线智能控制系统,具有自动监测、故障报警、水分检测、自动对行、自动驾驶等功能,不但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工劳动力,保障棉花采收过程中的生产安全,而且有利于无霜期较短的北疆地区延长棉花生长期,缩短采收期,进而达到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加棉农收入的效果。

“我之所以购买这样的新型机械,一是为了解决因劳动力不足制约棉花种植基地发展的瓶颈;二是为了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减轻棉农负担,提高经济收入。”王春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