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2020年世界标准日:标准保护地球

出处: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0年10月14日

2020年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舒印彪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爱德华·恩乔罗格、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联合发出世界标准日祝词:

地球是浩瀚太阳系中仅有的生命之舟,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依赖于太阳的能量。然而,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现代文明活动中人类和大规模的工业活动使得地球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多,给全球气候和人类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大规模的城市化则要求我们要更加负责任地利用有限的资源。

为减少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切实具体的行动和正确的方式方法。国际标准就是一种正确的方法。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国际标准,为应对技术挑战提供了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广泛分享专业技能和知识。标准覆盖了节能、水资源和空气质量等方方面面,提供了标准化的规制和测量方法。标准的广泛使用有助于减少工业生产和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有限资源的再利用,提高能源效率。

图片.png   图片.png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增强,国际贸易飞速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标准走出去”国家战略,积极推动标准国际化进程,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标准化发展技术路线,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以标准的国际化引导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成为棉花加工标准化发展的主旋律。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2008年10月12日成立以来,始终贯彻“标准引领技术进步,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标准化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突破和成绩。截止到2020年9月,标委会已制修订国家标准28项,其中产品标准16项;管理标准7项;方法标准4项;基础标准1项,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2项;国家标准外文版2项。行业标准52项,其中产品标准34项;管理标准10项;方法标准5项;基础标准3项。其中产品类标准占63%,管理类标准占21%,方法类标准占11%,基础类标准占5%。在“十三五”期间共制修订国标9项(其中有2项还未发布实施),行业标准10项。通过标准体系的构建和实施,为棉花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助推棉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