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迎来丰收季 新棉收购正当时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0年10月26日

金秋时节,阜康市迎来棉花采摘旺季,阜康市21万亩棉花争相吐絮,棉农抢抓时机采摘新棉,一片丰收景象。

据了解,今年阜康市棉花种植面积较上年略有减少,但产量却有所增加,目前正是我市棉花采收的高峰期,棉花机采率达100%。预计在10月25日前全部采收完毕。

为确保阜康市棉花采收工作顺利、高效、按期完成,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我市采棉机现有状况进行了前期摸底调查,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农机合作社统一协调、科学调配我市采棉机械装备,鼓励农机合作社牵头,有组织地参加秋季棉花机械化采收作业。

近日,在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大片的棉田里颗颗绽放的棉絮像一朵朵洁白的云彩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显眼。9月25日进入采摘期,预计10月25日采摘结束。

三工河乡拜斯胡木中心村乔彦安说:“经过科学管理,水肥充足,再加上今秋连续晴好天气,每株棉花有6-10个棉桃,较去年产量提高不少,而且收获期也和往年一样,预计今年每亩地能产460公斤左右,机采每亩地要比人工采摘节约600元左右。”

乔彦安算了一笔账,目前棉花收购价每公斤5.8元左右,加上后续的价格补贴,每亩地的毛收入约2500元,除掉棉花种植和采收成本,每亩地能赚800-1000元。

近年来,阜康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大力推广卫星导航、精细整地、精量播种、精确植保、机械化收获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棉花全程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市也逐渐探索出一条市场形成价格、政府给予补贴的新路,带动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大幅提升棉花市场竞争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