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宏观论坛

【2020高峰论坛】叶戬春:2020中国棉纺织行业运营现状及展望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叶戬春-1_副本.jpg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做了题目为《2020中国棉纺织行业运营现状及展望》的演讲。

他首先介绍了行业整体情况,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世界经济贸易造成巨大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在此背景下,我国棉纺织行业生产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主要经济指标均呈下降态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渐向好,行业运行开始逐步恢复,生产、出口、效益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有所收窄。根据中棉行协跟踪企业数据,1-9月纱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1.25%,布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4.05%。

随着国内防控形势的好转及各项政策措施的协同发力,自3月开始,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轨,纱布产量降幅逐渐收窄。
截至9月底,跟踪企业纺纱、织造设备利用率均在90%以上。其中,纺纱设备利用率高于85%的企业占比79%,织造设备利用率高于85%的企业占比77%。根据对集群情况的跟踪调查,1-9月,集群企业纱产量累计同比下降21.7%,布产量累计同比下降25.6%。集群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整体开工率较大企业低15~20个百分点。

从棉纺织产品价格走势来看,自3月份开始,受国外疫情影响,大量外贸订单延迟、取消,国内需求也未恢复,纱布价格开始下跌,并一直持续到9月份。国庆节后,棉纺织企业订单小幅增长,加上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纱布价格止跌回升。受疫情影响,全球纺织服装消费减弱,国际棉纱价格走势与与国内棉纱价格基本一致。

跟踪企业运行情况,3月份之后,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累计同比降幅逐渐收窄,行业运行趋于稳定;

4月份,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降幅明显,之后趋于稳定,受国外疫情影响,出口持续低迷;行业利润同比下滑明显,截至9月底跟踪企业亏损面约为38%,高于上年同期10个百分点 。

棉纺织行业景气方面,3月份,棉纺织企业基本全面复工,行业产销恢复,景气指数高于50;4月受国际疫情影响,外贸订单延迟、取消现象严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剧,景气指数环比降幅较大;5月国内经济逐步恢复,景气指数值缓慢回升,9月景气指数再次高于50。

他认为行业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当前东南亚地区疫情反弹,部分国际订单回流至国内,加上前期贸易商库存空虚,“双十一”备货增加以及市场对寒冬预期的加持下,造成短期内下游需求旺盛,但后续能否维持还有待观察。由于疫情,企业经营困难,开工不足,企业部分员工处于轮休或培训状态。当前年轻人进入纺织行业意愿偏低,棉纺织工人平均年龄偏高,出现断层。海外疫情持续,导致我国棉制纺织品及服装出口大幅下降;另外,受美国“涉疆法案”事件,部分国际品牌商抵制我国新疆棉花,部分棉纺织企业海外市场份额锐减。

最后,他提了几点应对措施:一是加快形成双循环,国内市场要挖掘订单,扩大内需,国际市场要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拓,关注疫情好转地区订单恢复;二是增强企业实力,质量上,内销市场竞争加剧,对质量要求更加严苛,品种上,多样性需求增加,要调整产品结构应对客户需求;三是争取政策支持,及时了解国家和当地扶持政策,积极了解利用银行信贷支持;四是规避市场风险,树立发展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