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专题论坛

【2020高峰论坛】Midhael Edwards:国际棉花形势与展望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英国考特鲁克有限公司董事长、主编Midhael Edwards先生做了题目为《国际棉花形势与展望》的演讲。

“你们好”!我在利物浦向大家问好。在这个艰难时期,祝愿在座所有的中国同行安全、安康。不能亲临今年的中国棉花产业发展峰会,让我倍感遗憾。不过欣慰的是,通过现场大屏幕,我仍然可以在大洋彼岸与大家沟通,同时也很乐于分享一些我们对于国际棉花市场近期走势的观点和看法,以及对未来的市场展望。

他介绍说,新冠病毒对于国际棉价的影响显而易见。2019/20年度之初,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被誉为国际棉花市场“晴雨表”的考特鲁克A指数当时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并在今年一月中旬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后到达年度高点;与此同时,A指数也涨至年度高位的80美分/磅以上。但此后不久,随新冠病毒开始发挥威力,国际棉价也随之开始大幅下滑。截止四月初,该指数已跌至60美分/磅下方,在短短两个半月内跌幅就超过了26%;随后,A指数又开始了缓慢的爬升过程,个中原因咱们稍后讨论。到了九月中旬,A指数已回升至约70美分/磅以上。代表了A指数在过去三十年间的长期均值,略低于74美分/磅(不考虑通货膨胀);然而很明显的是,尽管年初以来指数缓慢回升,却仍低于长期均值。新冠病毒对于原棉消费的影响不言而喻。随一系列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许多纺织厂纷纷陷入停工,先是在中国,继而席卷全球。由于零售网点被关闭,人们长时间地在家中隔离,同样遭受重创的还有处于供应链下游终端的零售需求。服装、织物和纱线订单被取消,原棉装运被延迟,信用证无法开具……大家应该都还记得,就在两年多前的哈尔滨峰会上,人们对于全球消费前景满怀信心,一度认为全球消费量似乎有可能史无前例地突破2700万吨。这一数字意义非凡,因为全球棉花产量仅在2011/12年度时达到过2700万吨以上,当时的原因是国际棉价在前一季创下历史高位,从而大大刺激了人们对于棉花的热情。

考特鲁克的月度全球棉花消费预测表显示,从2018/19到2019/20年度,全球棉花消费开始逐步下滑。在2018/19年度,由于中美贸易关系日趋紧张,全球消费已开始逐渐下降;而这一数值在2019/20年度后半段的糟糕表现也显示出,到当季结束时,全球消费量预计要比上年度伊始时的水平减少500万吨以上。

消费量大幅缩减,市场供应端情况又如何呢?全球产量几乎并未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北半球已顺利收获,南半球棉花已经播种。因此,虽然消费量降至2200万吨以下,全球产量仍维持在2580万吨左右,略高于上一季。因而全球供应量增加,我们预计单季增幅接近390万吨。

突如其来的供过于求,直接导致了棉价在一月中旬至三月底开始暴跌。不过随后半年间,棉价开始缓步回升。包括美国在内,各国央行在疫情面前做出的反应和措施,对金融市场和股票估值产生了极大影响。矛盾的是,尽管疫情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仍然不确定的前景,有些国家的股票指数已经回升至疫情流行前的水平。包括纽约期货市场在内的商品期货市场也追随了这一趋势。事实上通过下列图表我们不难发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美国股票的主要指数)的走势与纽约棉花期货市场的走势之间存在着相当密切的关联性。

另一个因素也对纽期市场的复苏作用巨大,即中国政府按照前面提到的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之规定,积极采购美国棉花。从今年年初到九月初,中国的美棉采购量已超过400万包,也就是90多万吨。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二季度的买盘尤其活跃,而期货市场也在四月初和本年度初期阶段渐渐走出低点。

然而,纽约期货市场的反弹,并未完全被反应在现货市场。A指数反映了现货市场一篮子棉花品种报价,这其中只有美棉可以在纽期进行交割。不难看出,虽然纽期在这四个月时间里上涨了24%,但A指数仅上涨了13%。
    有些国别的棉花价格相对于纽期价格有所下降,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印度棉和巴西棉。尽管美棉基价保持了相对稳定,但以上两个国别的基价均显著下跌,显示出在纺企采购需求极差的这一时期,大量印度棉和巴西棉库存仍需要找到买家。随着该时期接近尾声,印度棉和巴西棉的价格开始逐渐稳定,但相比美棉仍然更具市场竞争力。

未来棉价又该走向何方?棉花供应链已显现出一些复苏迹象,但消费复苏仍未完全到来,同时全球疫情也尚未得到控制。根据考特鲁克2020/21年度平衡表,全球棉花产量仍将再次超过消费量约100万吨。因此,全球棉花供应过剩有可能会打压全球棉价的进一步回升。

来日方长,后会有期。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你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