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湖北沙洋县:坐在收获机里采棉花

出处:湖北日报    2020年11月23日

11月9日10时30分,沙洋县马良镇北港村,省农科院机采棉试验示范田里,一辆4MZ-3型棉花收获机来回穿梭。饱满的棉桃不断被卷入收获机机腹,经除杂,进入集棉箱。

这片试验示范田面积约400亩,是长江流域首次开展连片大面积机采棉试验示范。

“坐在机器里采棉花?以后不用人工采了?机器采得干净吗?”机声隆隆,很快吸引周边村民围观。

机械化采棉,对内地棉农是个新鲜事。2012年起,省农科院棉花创新团队开展机采棉新品种培育和农艺农机融合技术组装配套研究,推动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现场采收的机采棉品种,个头偏矮、果枝短小、棉桃大而圆,外形有利于机械化采收。”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孝刚介绍,收获机每小时可采收8亩到12亩,是人工采收效率的约90倍。每亩试验田约4800株棉花、行距76厘米,也是经试验确定的播种密度。

8年来,省农科院棉花创新团队在沙洋、公安、天门等棉花主产区开展试验示范,总结制定出《机采棉栽培技术规程》,逐年扩大示范面积和规模,共选育出机采棉新品种5个、制定地方标准4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4项。

机采效率提高了,效果和质量如何?

11时30分,10亩棉田采收完毕。专家组考察显示,一次性机收采净率约90%,含杂率3.5%,棉花机采效果较好。受今年苗期干旱,梅雨期长、降雨量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每亩仍取得280公斤以上籽棉的较高产量。

王孝刚算了一笔账,人工采棉亩用工4个以上,劳务成本400元以上。机采棉虽暂未市场推广,但按本地水稻、小麦机收价换算,每亩机收成本预计200元左右,可助农民每亩节本增效200元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