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美中贸委会发布报告:对华贸易已经并将继续惠及美国经济

出处: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2021年01月19日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14日在华盛顿发布“美中经济关系”报告称,美方必须承认对华贸易已经并将继续为美国经济、就业和全球竞争力带来益处。同时,有效、务实的贸易政策,也是美中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柱。

这份报告由美中贸委会委托牛津经济研究院完成,重点研究美中贸易争端对美经济、就业等影响,并前瞻两国经贸关系未来。这是该课题自2017年后再度更新报告,其副标题为“关键时刻的关键伙伴关系”。

报告指出,美中双边贸易、投资和供应链一体化为美国经济增长、消费者选择和创造就业提供了支持。2019年,美国对华出口支撑了120万个就业岗位。2019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1050亿美元,这些投资带来的利润以及对美国企业竞争力的贡献,通过研发、国内投资和红利支付支持了美国经济。

报告称,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未能实现特朗普政府的相关政策目标。它不但没有给美国经济带来好处,反而降低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据估算,在峰值时美中贸易争端导致美国减少24.5万个工作岗位。”

报告进一步指出,虽然美国2019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确实有所收窄,但被其他国家贸易逆差的增加所抵消,使得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基本没有变化。

报告预测称,如果美中两国逐步将平均关税税率降至12%左右,到2025年,美国经济将新增实际GDP1600亿美元,新增就业14.5万人,美国家庭的人均收入将增加460美元。

而如果美中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报告测算,美国实际GDP在未来5年有可能减少1.6万亿美元,仅2022年就有可能减少73.2万个就业岗位。到2025年底,美国家庭的实际收入预计将减少约6400美元。“除了短期内对经济生产造成重大冲击外,长期来看,还会永久性地降低美国GDP。”

报告主要撰写者、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斯·马克尔表示,这份报告想传达的关键信息是,贸易和投资不是“零和博弈”,美国和中国的经济都可以从双边贸易和投资流动中获益。在经济上“脱钩”,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失。

美中贸委会主席克雷格·艾伦在报告前言中说,美国新一届政府即将宣誓就职,“我们必须承认对华贸易已经并将继续给美国经济、就业和全球竞争力带来益处”。

他表示,制定一项更细致、更有效的对华贸易政策,将是未来几年发展美中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柱。一项更有原则、更务实的贸易政策也将有助于美国未来多年的繁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