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学习体会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不断推进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中华合作时报    2021年01月27日

1月19日出版的《中华合作时报》第四版专题刊发了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红的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不断推进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不断推进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建红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定性、定位、定方向,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指明前进道路、描绘发展蓝图、提供根本遵循,让每一个供销合作社人都感到备受鼓舞、精神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明确要求,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是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也是产业链条最长的经济作物之一。它一头连着成千上万的棉农,一头连着数以亿计的广大消费者,中间还有加工、纺织、物流等大批从业者。我国是棉花生产大国,也是棉花消费大国,长期以来就高度重视棉花工作。中国棉花协会自成立以来就秉承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的理念,按照“行业代言人,政府好帮手”的要求,立足于棉花产业的长远发展,积极反映棉花行业的呼声和诉求,在参与宏观调控、争取行业政策、扩大国际影响等方面作出成绩,完成了“中国棉花预警系统”“棉花贸易规则”“中国棉花品质证明商标”等一系列填补行业空白的项目,得到了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

近几年全球经济明显放缓,逆全球化思潮此起彼伏,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预期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棉花行业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中国棉花协会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2014年以来,中国棉花协会深度参与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实施与改革,有效稳定了新疆棉花生产,也保障新疆棉农的收入。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中国棉花协会积极应对,一方面主动与美国棉业组织沟通交流,共同营造平稳有序的国际棉花贸易环境,同时积极在各类国际棉花会议上发言,表明中国棉花行业的立场;另一方面不断推动中国棉花质量溯源工作和中国棉花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决心从棉花生产端抓起,提升国内棉花产业竞争力。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对棉花、棉纺织行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重大影响。中国棉花协会及时发布《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行业积极行动,加强原料调配,确保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生产的原料供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发挥行业平台优势,发起了疫情对棉花行业影响的调查,全面分析了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并通过信息专报和调查报告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及时反馈。针对行业集中反映面临的问题,协会积极进行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出了增加储备棉轮入挂牌数量、调整储备棉轮出时间、调整棉花进口配额数量和展期贷款等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政策建议。

“七代会”是在我国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巨大政策效应,按照“七代会”的工作部署,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做好协会各项工作,推进我国棉花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大力提升协会宏观调控能力。要坚守为农服务的主责主业,认真做好棉花本职工作,稳住基本盘,干好老本行,增强看家本领,积极提升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国家队”的作用和价值。一方面要建立协会专家库,加强行业研究,围绕我国棉花支持政策、储备棉轮换、进口配额管理和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并提出合理有效的政策建议;另一方面要完善中国棉花预警系统,通过增加服务内容和监测项目,不断提升行业预警能力,为涉棉主体的生产决策和有关部门开展宏观调控提供更加可靠的信息支持。

二是研究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按照“新疆为主、内地补充”的原则,在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和内地9省棉花“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工作的基础上,加快研究推进新疆与内地政策统筹发展。要在WTO规则框架下,提出可操作性方案,推动恢复内地棉花生产,保障我国棉花产业安全。同时,要继续推进补贴与质量挂钩试点,完善“中国棉花质量追溯系统”,优化追溯流程,扩展追溯内容,为解决中国棉花质量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三是营造良好的棉花产业发展环境。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情况及其对棉花产业的影响,加强与国际棉业组织的对话交流,促进国际合作,同时做好对内对外的沟通协调和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发布信息预警与风险提示。要克服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继续推动“质量兴棉”行动落地落实,鼓励、引导棉花企业拓宽服务领域,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加快推动系统棉花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推动系统棉花企业联合合作。要按照“七代会”提出的“加快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棉商”的要求,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系统棉花企业的上下贯通和联合合作。同时,要大力争取资本市场和社会力量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棉花企业上市,加快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