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新疆晒“十三五”成绩单 GDP五年年均增长6.1%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1年02月03日

“十三五”期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GDP)从2015年的9306.88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20年的13797.5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2月1日在此间启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上述信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对新疆农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新疆人大代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办公室主任毛国锋说,博州共有270万亩耕地,其中棉花占了140万亩,“从2016年开始,我们就和中国棉花研究所、中国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合作,提升棉花品质。去年打造了8万多亩的优质棉示范基地,今年计划扩大到10万亩。”

五年来,新疆旅游业进入发展快车道。“2017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2019年突破2亿人次,2020年在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超过1.58亿人次,旅游业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雪克来提·扎克尔称,新疆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对此,新疆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博斯坦镇上湖村村民安平颇有感触。她说:“这几年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发展,来托克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家的饭店店面从最初的50多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260多平方米。今年如果效益好的话我还计划开分店。”

“十三五”期间,新疆不断提高向西开放水平,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中欧班列4000余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和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屡创新高。2020年,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复,正在规划建设。雪克来提·扎克尔说:“随着扩大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等不断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