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筑牢纺织工业强国根基

出处:经济日报    2021年06月25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工业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书写了一幅恢弘的发展画卷。新时代新征程,纺织行业将努力夯实强国根基,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出新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纺织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汇聚澎湃力量,书写了一幅恢弘画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纺织行业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机遇期,也是行业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围绕“科技、时尚、绿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重要窗口期。

不断满足人民需求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纺织工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从上世纪50年代建成石家庄、邯郸、郑州、西安、北京“五大纺织新基地”以及经纬纺织机械厂、郑州纺机厂,到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辽阳石化等4个合成纤维工厂,我国基本形成了门类齐全、相对独立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这些举国体制下的重大工程奠定了我国现代纺织工业体系的基础。进入上世纪90年代,民营纺织服装企业快速崛起,涌现出雅戈尔、杉杉等一大批优秀企业,产业集群与专业市场开始快速发展。

纺织行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3年,以取消布票为标志,中国纺织工业率先告别“短缺经济”,成为民生问题中解决得最早、最好的一项。2000年,我国纤维加工总量达1360万吨,占全球比重25%;人均纤维消费量从1978年的2.9公斤上升到8.2公斤,基本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万美元时,我国纤维消费已先于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纺织行业依靠完善的产业配套、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强大的产业转换能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纺织行业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层次产品和服务需求。形成了覆盖产业链各环节的流行趋势协同研究和发布机制,时尚设计原创能力提升明显,产品开发向着功能性、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加速发展,应用领域也向医疗卫生、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不断延伸。中国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强,国内主要大型商业实体的服装家纺品牌中85%左右为自主品牌,原创潮流品牌消费规模占品牌消费的比重已超过15%。

纺织行业作为重要的就业载体,稳就业成效显著。全行业就业人口一度超过2000万。行业发展直接惠及“三农”,为农村转移劳动者提供适宜进入、前景广阔的就业岗位。

此外,纺织产业梯度转移的方向与区域协调发展的需求高度统一,在解决地区、城乡区域差距中作出了建设性贡献。目前,全国36个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有34个分布在中西部地区。行业的产业转移工作有效助力了精准扶贫,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纺织行业16名个人、4个集体获得殊荣。

纺织行业紧扣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巩固制造优势,提升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行业发展的质量、动力、效率实现了根本性变革,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的地位愈加突出。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

今年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稳健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营业收入14687.5亿元,同比增长22.6%;利润总额667.6亿元,同比增长71.8%。行业价值创造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

纺织行业表现出的强大韧性与活力,得益于长期坚持创新驱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珊表示,多年来,纺织行业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产业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基础研究实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纺织行业在纤维材料、绿色制造、纺织机械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国产纺织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十三五”期间,产业共有11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纺织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

两化融合深入发展,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形成。纺织行业紧抓数字技术变革机遇,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纺织行业开展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在制造业中位列第一。从设计到生产全流程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加快形成,移动互联技术、AI技术等不断创新流通业态、购物场景和服务体验,纺织行业成为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模式创新最活跃的产业。

创新生态日趋完善,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大幅提升。纺织企业在产业中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夯实,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初步形成。2019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较2015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化纤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4%,较2015年提高0.3个百分点。

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的主要指标。根据2019年和2020年中国工程院的对比分析,我国有五大行业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纺织工业是其中之一。

纺织行业强起来的标志是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拓展对外开放格局

作为最早一批援外的工业部门,纺织行业为我国改善国际关系、打开外交局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改革开放初期,纺织行业抓住全球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三来一补”外向型经济,成为对外开放和体制改革的先行者。1978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3.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11位,行业出口创汇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截至1981年,纺织厂成套援外项目数量累计82个,分布在35个国家。

“十三五”时期,纺织行业全面拓展对外开放格局,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纺织行业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2019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比重为33.9%;纺织品出口额占全球比重从2016年的36.6%提升到2019年的39.2%。出口市场结构持续优化,更加多元。贸易新业态不断涌现,跨境电商成为新的增长点,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国际展会的专业化、品牌化程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国际一流的商贸平台。

纺织行业已经从产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向品牌走出去和资本走出去迈进。产业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纺织服装生产、贸易和产品设计企业,有效降低了经贸风险。“十三五”期间,中国纺织企业在湄公河五国的投资额超过18亿美元,约占同期对全球投资总额的26.6%。

与此同时,纺织行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纺织行业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用能结构持续优化,资源利用水平稳步提升,产品生态安全性普遍增强,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供给能力明显提升。社会责任的维度和内涵不断延展,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在全行业深度推广,并且开始覆盖国内企业在海外投资的工厂。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新时代新征程,纺织行业将不断锻长板、补短板,夯实强国根基,保持优势地位,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