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商务部组织国际商协会和跨国企业在华代表考察新疆

出处:商务部    2021年08月11日

7月26日至29日,商务部组织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波兰、荷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摩尔多瓦等国的15家国际商协会和跨国企业在华代表考察新疆。

考察团赴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考察了棉纺、新能源、农产品加工、农业机械等企业,以及新疆国际大巴扎、馕文化产业园、喀什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等,走进企业、棉田、社区、景区,亲眼见证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场景。

 7月2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乌鲁木齐会见了考察团,全面介绍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科学指引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权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

团员们纷纷表示,新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是投资兴业的好地方,希望与新疆开展更深层次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考察团来到阿瓦提县棉田和某棉纺企业了解棉花机械化种植、生产等情况。团员们纷纷称赞无人机、滴灌浇灌设施、采棉机的使用,帮助当地农民提高了种棉效率,增加了收入,为第三产业发展释放劳动力,中国棉纺企业技术先进,发展前景可期。团员们表示,参观了从棉花种植、采棉机生产到棉纺加工的棉花生产加工过程,看到了新疆棉花产业不断升级,技术不断创新,企业发展活力充沛、潜力无限。

考察团在某多晶硅企业了解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管理系统,赞赏企业为鼓励员工安家落户提供的住宿、饮食优惠和高薪政策。考察团走访喀什经济技术开发区,领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得天独厚区位优势。考察团在国际大巴扎、喀什夜市和阿克苏民俗街,感受新疆生机勃勃的消费市场,在馕文化产业园学习喀什如何把民族特色美食打造为大产业。团员们纷纷与当地企业建立联系,深入沟通,洽谈合作。

考察团为既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又帮助居民就业增收的喀什古城改造项目“点赞”,纷纷赞叹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卫生院完备的医疗设施和新疆全民参保的医疗保障。团员们仔细聆听阿克苏柯柯牙绿化工程的巨大成就,惊叹于荒漠变林海、防沙林果树林混种带动经济发展的生态奇迹。几位曾到访新疆的团员盛赞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社区中心、乡镇医院等公共机构的完善服务,交通、环保、农业、旅游等领域的迅速发展。大部分团员首次访疆,亲眼看到各族人民安定祥和、共同生产生活、共同富裕的场景,表示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远超想象。

考察期间,团员们同自治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当地企业建立了工作联系,商定将进一步深入探讨合作。所有团员纷纷赞赏新疆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书写出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发展奇迹;大家共同为新疆经济产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喝彩、为天山南北强劲的发展脉搏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