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工业分会:《铣齿机》 行业标准解读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9月13日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GH/T 1188-2021 《铣齿机》。

二、标准制定背景

铣齿机是棉短绒加工车间主要辅助设备之一,主要用于剥绒机锯片的锯齿钝化后的重新铣削,以达到正常使用要求。随着棉花加工工艺的不断提升,《铣齿机》GH/T 1188-2017行业标准已经不适合铣齿机的发展,为促进铣齿机技术的进步以及生产制造的规范,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了《铣齿机》行业标准修订立项建议,并于2019年5月正式立项(项目编号为2019GH-XD-19)。

三、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对铣齿机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要求等内容方面进行修订,适用于铣削锯齿剥绒机锯片的铣齿机。与2017版相比,新标准除编辑性修改外,主要技术性变化如下:

首先,更改了适用范围为适用于铣削锯齿剥绒机锯片的铣齿机,删除了锯齿轧花机锯片。

其次,重新梳理了文本结构,增加了术语和定义。更改了产品型号,增加了铣刀规格。

第三,为保障人身安全,新标准规定设备空载时,工作噪声由90dB(A)提高到不大于85dB(A)。

第四,优化了主要零部件质量,更改了铣刀轴运动灵活,无卡阻现象。并增加了自动进给系统要求。

第五,整机装配质量方面“增加了各轴承部位连续工作30min以上,温升应不大于20℃”;“增加了轴承处的振动烈度应不大于5.0mm/s”。

第六,增加了安全防护装置要求。

除以上修订外,新标准还对技术指标的检验方法进行了必要的补充完善。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的修订不仅对规范铣齿机市场,指导设备研发、生产具有较大的意义,而且有利于保障相关产品的性能,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标准于2021年10月1日实施。通过本标准制定实施,与已经发布的GH/T1084-2012《锯齿轧花机、锯齿剥绒机 锯片》、GB/T 21306-2007《锯齿剥绒机》等标准相互支撑,提高了我国铣齿机的技术水平,促进剥绒锯片的循环利用,降低加工成本,加速产业升级步伐,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

GHT1188-2021 《铣齿机》宣贯材料.pd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