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智慧农业,亚克西!”

出处:兵团日报    2021年10月26日

10月18日,采棉机开进三师五十一团四连种植户木沙艾力·买买提家的棉田。看着采棉机采收、分离、去杂一气呵成,木沙艾力·买买提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个铁家伙,4天就能把我们以前两个月的活儿干完。”他说。

站在自家的棉田,应记者要求,木沙艾力·买买提算了一笔账:今年籽棉平均亩产能达到400公斤。

一旁的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霍树仓插话说:“这个账算得保守啦,连队今年种棉花时都用了线上智能数据系统,平均亩产430公斤没问题!”

木沙艾力·买买提摸摸头笑着说:“好,就按亩产430公斤算,目前籽棉收购价格是每公斤10.8元,一亩地成本1800元……”他掏出智能手机,打开计算器一算,结果出来了:每亩地纯收入可达2800元。

霍树仓所说的线上智能数据系统,来自三师棉花虫害精准防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地面手机拍照、空中无人机巡田,后台进行虫害智能分析并生成变量施药处方图后,就可以使用无人机进行变量精准施药了,整个田间管理做到了精细化、精准化。

石河子大学教授高攀介绍,这项技术在没有无人机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手机上传图片,实时监测农田作物生长情况,实现病虫害防治、田间水肥管理的处方生成,为精细化田间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今年夏天,石河子大学副教授张泽来到木沙艾力·买买提家的棉田,现场讲解棉花虫害精准防治关键技术集成与采集影像技术。

“这片黑色区域是裸地,绿色区域是棉花生长状态比较健康的棉田。我们应用‘智慧棉蚜’监测软件,能实时对作物生长情况和环境进行监测,完成图像采集上传、图像识别、虫情智能分析、施药处方图生成,为科学精准管理棉田提供帮助。”张泽说。

“张教授说这个叫‘智慧农业’,当时我心里还有点不大相信。”木沙艾力·买买提不好意思地说,“今年刚发生虫害时,我坐在家里就知道了,马上用无人机喷了药。这不,今年平均亩产要比去年高30公斤。智慧农业,亚克西!”

高攀介绍,“智慧棉蚜”监测软件由石河子大学自主研发,“智慧农业应用更贴近基层和职工需求,后台识别速度快,计算机分析给出施药配方后,我们经人工校正再推送,安全有保障。”高攀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