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工业分会: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工业分会    2021年12月28日

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于2021年12月28日召开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年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总社科教社团部标准质量处处长周子乔、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工业分会执行会长韩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散发的情况下,标委会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行业标准化工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科学组织专家论证会与标准审查会,付出了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主要工作有: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发布实施14项行业标准;组织召开标准审查会4次、讨论会4次;组织编撰《2020年中国棉花加工行业产业发展报告》;开展“棉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项目前期研究;组织“棉花加工技术与标准化”公益培训等。

1_副本.jpg

周子乔充分肯定了标委会工作成绩,总结了工作中的5个亮点,认为标委会的工作基础扎实,内容丰富,希望今后应将标委会的工作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总社的工作要点相结合,“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在一流中争先,进一步创一流标准化组织,立足产业发展,在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上继续发力,把好棉花产业安全关。建议进一步完善棉花加工标准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做好标准化应用培训宣贯实施等工作。

韩金在介绍了新疆棉花产业发展状况的同时,认为标委会坚持需求导向有机结合,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标准化支撑棉花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行业提供优质服务。希望进一步加强标准化队伍建设,与行业更紧密的结合,助推棉花产业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会上,标委会秘书长胡春雷对标委会2021年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的工作重点做了详细的汇报。2022年标委会将积极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的稳步实施;加大棉花加工环节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完善棉花加工工业标准化体系评估与创新,探索符合产业发展的标准实施效果有效评价方法;推进标准复审工作,清理不适应行业发展的老龄标准,增强标准及标准体系的适应性和生命力;做好标准的宣贯工作,不断提高标委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国家标准外文版工作。

同时,对2021年度在标准化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单位和个人及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还对《棉花产业服务指标要求与评估方法》行业标准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了论证。该行业标准是有效评估棉花加工企业服务质量的手段,推动棉花收购和加工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强化棉花收购、加工等环节质量管理,明确后续改善方向,提升产品质量, 打造中国棉花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为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棉花质量管理和企业绩效评价机制、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打造品牌棉花、促进棉花加工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