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江苏省盐城市棉花生产情况调查

出处:江苏省棉花协会    2008年10月07日
  盐城市是江苏省乃至全国的主要产棉区,棉花不仅是盐城市市棉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而且也是盐城市市国民经济和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今年棉花生产情况
  1、面积进一步减少。今年盐城市市棉花种植面积预计224.66万亩(不含农垦面积),较上年减少23.44万亩,下降9.45%。连续四年,棉田面积连续下降,除前面分析的原因外,今年又因化肥、农药等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使得部分农户转产玉米、草莓、大棚蔬菜等其他经济作物。
  2、棉花品种优化。全市杂交棉204.7万亩,占总面积97.8%,其中:高品质棉56.63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亩,增长9.7%。
  3、生产形势严峻。由于育苗期间阴雨天气为主,光照不足,影响出苗,移栽和梅雨期间温度底,棉苗发育不良,生长受阻,发苗推迟,生育时段比常年推迟10天左右。再加上少数棉农对棉田管理粗放,导致棉花长势长相低劣。据估计,全市除个别地区外,本年度棉花总产量仍是下降趋势,总产约在320万担左右,比上年将下降10%左右。
  4、棉农期望值高。根据目前情况分析,由于化肥、农药等价格和人工成本的上升,今年植棉成本创历史新高。据调查,今年农民每亩粮棉套作棉田需投入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物质成本500多元,人工成本约1000元,按上年售棉价格和正常粮价亩收入不足1900元,亩纯收益约400元,远远低于种粮收入,更无法与高效农业项目相比。而棉花是最费时费力的作物,且要靠天吃饭,风险较高,棉农期望今年籽棉价格有一个合理的价位,既可以保护棉农的利益,又不至于过分抬高收购企业成本,从而大幅抬高棉花价格。棉农期盼的籽棉收购价格在3.50左右。
  二、存在问题
  1、新棉收购资金仍将面临不足。因为贷款门槛较高,规模一般的企业贷款困难,即使能取得贷款,也因手续繁琐,不能及时到位,而影响正常收购。上年度,因收购资金困难和市场行情变化的影响,全市有超出三分之一的企业退出了收购加工。
  2、加工秩序混乱。主体多,加工能力过剩,土轧花机仍然很多,整顿效果差,无序、恶性竞争影响盐棉品牌形象。
  3、收购质量难以保证。由于流通体制的改革,打破了供销社独家收购的局面,农民经纪人和外市棉企介入本市市场流动收购,混等混级,手估目测,多年积累的“一试三定”、仪器检测技术一去不复返,混等收购、混等加工、混等销售屡见不鲜,没有了分等论级,严重影响的棉花生产质量。
  三、建议
 
  1、增加良种补贴的幅度。目前每亩15元的补贴,对种植成本的上涨来讲是杯水车薪,起不到调动积极性的作用,应考虑成本上涨的幅度相应调高补贴的标准,与粮、麦、玉米良种补贴标准同步增加,并应将补贴直接补给农民。
  2、加大稳定农资价格的力度。目前农资价格的上涨,使农民感到种不起田了,加之棉花的种植特点是耗时耗工耗成本,仅农药一项,从棉花的种植到收获一个周期就需打20多遍药水,平均每周一次。许多种植棉花的农户转而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盐城市市棉田面积去年比前年减少13.6万亩,今年又比去年减少20.89万亩,呈逐年递减的趋势。国家虽然对化肥、农药采取了限价政策,但源头企业因原料、能源等价格的上涨,而不断调高出厂价,使得市场上的农资商品水涨船高,对此,农民意见较大。
  3、加大扶持农民规避风险的力度。棉花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可以讲是靠天吃饭的,收益难以保障。能否考虑实行国家保护价收购,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民的风险,减少其后顾之忧,以提高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4、严格市场准入,提高执法力度。加大收购和加工市场秩序整顿,严肃执行《棉花加工资格认定和市场管理办法》,严把市场准入关卡,清理无证经营个体和企业的收购加工行为,净化棉花购销加工环境。 (盐城市供销合作总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