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仙桃市棉花协会:伏桃调查及情况分析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9年08月17日

    8月13-15日,仙桃棉花协会对杨林尾镇兴隆、长?口镇集木、张沟镇新生、郑场镇连渔、三伏潭镇红阳等五个棉花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棉花以伏桃调查为主要内容的棉花生长情况调查,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全市大面积棉花生长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下段田间管理措施,现综述如下:
    (一)
    伏桃调查结果是:全市专业合作社植棉面积10438万亩,亩平密度为1640株,株高134.9厘米、果枝19.7层,单株已有成桃15.25个、小桃18.03个、花2.4朵、蕾27.56个、脱落11.81个,脱落率17.66%(总果节66.85个),每亩已成桃25010个,预计单株秋桃19.4个,预计全年亩总桃数56826个。这一结果与去年同比表现为“四增、两减、一平、两下降”。四增:株高增0.2厘米,,单株小桃增10.6个,花增1. 02朵,蕾增6.08个,两减:单株成桃减10.25个,预计全年亩成桃减5401个;一平:果枝层数持平;两下降:单株脱落数下降13.88个,脱落率下降13.88个百分点。
    (二)
    从以上调查结果分析,今年棉花伏桃比去年少的原因,主要是播种、移栽期推迟,导致棉花生育进程推迟,但进入8月持续的阴天,使棉花生长发育平稳,后劲较足,只要加强田管,后期天气正常,可望获得较好收成。观大田长势,目前棉花生产形势不能乐观。今年春闲地棉、油茬棉、麦茬棉迟发棉田,长势喜人;但有相当一部分棉田,由于惜本,偏施氮肥或施肥不足,脱落率高,且早衰趋势明显,斜纹夜蛾、盲蝽象、棉铃虫、红蜘蛛等仍发生较重。
    (三)
    综合今年生育调查情况,平均按125桃1斤籽棉,38%衣分折算,预计全市皮棉单产86.37公斤左右。
    棉花仍是全市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要实现这一目标,当前棉花田间管理应围绕保伏桃、争秋桃、争铃重、防烂桃为重点,具体抓好如下五点:
    1、主动化控  部分田块出现肥水碰头,长势旺,必须主动化控。对打顶后没有调控或调控不到位的棉田,要在近期亩用助壮素15-20毫升或缩节胺4-5克兑水30公斤喷雾,可有效地控制无效花蕾,减少荫蔽,增强棉株抗逆性、透光性,增强光合作用,促进养分向棉铃转移。
    2、彻底整枝打叶  8月持续的阴天寡照,棉田湿度大,为防止下部烂桃,对生长过旺的棉田进行打空枝、老叶、抹赘芽,并摘除旁心,减轻棉田荫蔽程度,改善棉田通风透光条件,降低田间湿度。
    3、根外追肥  今年棉花投入普遍偏少,故此,要结合防虫,普遍进行叶面喷施1%的尿素或1%的尿素+0.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5―7天一次,连续3-4次。对缺硼严重田块,用0.2%的威力硼喷施,保证棉株生长所需的养分。
    4、抢摘危桃烂桃  对生长过旺,下部荫蔽过大的田块,要及时抢摘危桃、烂桃,既控制病菌传播,又降低损失程度。
    5、综防病虫  要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一是清沟滤水,降低田间湿度。二是科学防虫。要按照不同虫害的防治标准,选准农药,及时防治。目前,虫害的重点是斜纹夜蛾、盲蝽象、第四代棉铃虫、红蜘蛛等。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它虫害的防治。要将害虫消灭在初孵期,确保棉花丰收。(湖北仙桃棉花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