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棉花

“中国棉花”:美好生活的开始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0年12月29日

     

     

    隆冬北京,一个以棉花为主题的活动温暖开场:“‘中国棉花’:美好生活的开始”。这是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以注册商标“中国棉花”为载体的,倡导“优质、纯棉、环保”生活理念的系列推广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是中国棉花协会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的品质证明商标。它所代表的含义是:
      国产性: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产品,使用国产棉须达到60%及以上。
      纯棉性: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产品,其棉纤维含量须达到95%及以上。
      优质性: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产品,其内在质量及外观品质要求应达到相应产品的现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优等品指标,符合生态环保要求。
      也就是说,使用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的产品,需要过三道关:一是棉花原料关,二是产品质量关,三是生态环保关。
      今年1月15日,中国棉花协会举办了“中国棉花”标志新闻发布会,拉开了推广活动的序幕。
      为保证“中国棉花”标志推广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协会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制定了《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使用管理手册》和《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技术手册》;成立了相应的内部管理机构;设计完成了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标签样式和中国棉花(COTTON CHINA)标志使用指南;推出“中国棉花”网站(www.cottontimes.org),设置了中国棉花、棉花时尚、棉花故事、乐活时代等多元板块。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中国棉花产业是一个由一亿棉农人口、2000万纺织工人、百万流通从业人员支撑的庞大产业。中国棉花产量居全球第一(年产棉花600-800万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30%),中国棉花消费量居全球第一(年消费量1000万吨左右,约占世界消费量的40%),中国纺织品服装产量和出口额全球第一(服装出口额占世界总额的33%,纺织品出口额占26%)。除了产量优势,中国棉花质量在国际上处于中上等水平。中国棉农传统的手工采摘方式,不会破坏棉纤维的长度和其表面的腊质层,棉花杂质含量低,具有色泽好、品级高、杂质少、纤维长、棉结少、短纤维含量低的优势。新疆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大规模、可调控的灌溉系统,是我国最大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世界闻名。同样,中国纺织工业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成熟的产业链条,高素质的产业队伍,中国能够以有竞争力的价格,生产几乎任何质量、任何水平的纺织品服装。通过中国能工巧匠之手,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都享用到了质量精良、价格实惠的中国纺织品和服装。
      当然,在棉业大国迈向棉业强国的进程中,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路途中,中国棉业纺织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量扩张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持续,我国纺织业必须注重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  
      通过注册一个品质商标来推广整个产业,国际国内都有成功先例。但如何赢得消费者的长久信任,中国棉花协会及业内各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愿意分享先进经验,力求把这项工作做真、做实、做细。我们希望和业内企业共同努力,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做一个品牌,让消费者信赖她,跟随她,几十年,一百年……
      我们希望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通过非盈利性的推广活动,让消费者认知并使用中国优质棉花产品,最终实现:消费者受益,棉农受益,企业受益,中国受益,我们的地球家园受益。
      据相关环保组织的研究报告:一件纯棉衣物一生大约造成7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件化纤衣物在其生命周期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47千克,远远大于纯棉衣物。
棉花的低碳环保性,棉花的质朴时尚性,棉花的安全可持续性,将为我们带来美好的生活。中国棉花,美好生活的开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