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棉花包装技术座谈会在京召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    2012年06月18日

      

       2012年6月16日,由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组织召开的棉花包装技术座谈会在京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会长岳洪壮、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杨照良和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副总经理侯振武。会议的主题词是“质量、服务、诚信、自律”。
       岳洪壮会长首先总结了棉花包装材料,尤其是捆扎材料,目前在市场上的使用情况,和近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解决的对策。系统阐述了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在对待棉花包装问题上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及今后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岳洪壮会长总结说,2011年收储过程中,仓储库中的棉花出现了崩包和炸包现象,对国家储备和棉花加工企业都带来一定的损失,也给棉花包装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在新的棉花年度,棉花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应从自身做起,提高捆扎带质量,加大服务和培训力度,同时也希望棉花包装材料生产企业能支持棉花加工分会的工作,共同将包装质量做好。
       杨照良副秘书长一直都非常重视和支持棉花加工分会在棉花包装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提醒大家,新的棉花标准修订后,相应的棉花包装标准也列入到修订的议程,而棉花包装用聚酯捆扎带是棉花包装标准的一部分,应得到大家的关注。对于棉花包装目前出现的问题,杨照良副秘书长提出,可以在充分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建立黑名单、红名单制度。根据市场情况看,国家储备压力非常大,希望在新年度开始前,棉花包装材料生产企业能配合棉花加工分会,深入调研,对棉花包装材料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质量、服务、信誉和使用情况进行摸底,为黑、红名单制度的建立做好准备。
       侯振武副总经理着重指出了2011年度棉花收储过程中所出现的棉花包装问题。他认为棉包出现崩包和炸包除了捆扎带本身质量问题外,也是由多方面的原因共同造成的。例如,棉花加工企业加工大头包、超重包;棉花加工、包装操作不规范;新疆南北疆的气候差异和棉花存储方式;棉包多次运输倒库中出现不规范装卸等。中储棉公司计划从今年8月份起,对仓储企业和棉花加工企业进行培训,要求仓储企业杜绝野蛮装卸,棉花加工企业要在棉花打包环节规范操作、加强管理。因此,棉花包装材料生产企业要认真研究国际发达国家包装材料的技术性能,切实提高包装材料质量,同时做好服务与培训工作。
       座谈会中,与会的棉花包装材料生产企业代表从技术层面对塑钢带本身的质量性能、焊接技术、工人的正确操作及对设备的掌握,环境温湿度对包装质量的影响等发表了看法,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棉花包装材料市场监管,深入研究、尽快落实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9月全国棉花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的实行棉花塑料打包机、打包带生产准入制度。同时,纷纷表示坚决响应棉花加工分会提出的《提高棉花包装质量,促进行业自律倡议书》,严格执行棉花包装有关标准,自觉规范市场行为,进一步改进捆扎带性能,加大服务和培训力度,协助棉花加工企业提高棉花包装操作水平,力求将崩包、炸包现象控制在棉花加工源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