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县棉花协会:射阳棉花:采摘进度加快 棉农交售滞后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4年10月17日

 

        射阳县棉花协会调查,近期射阳县天气持续晴好,加快了棉花的裂铃、吐絮进程,采摘量有所上升,但交售情况不是很好,进度明显滞后。

        一、天气状况有利。进入10月份以来,射阳县天气一直以晴间多云为主,虽然多次受到冷空气和19号台风“黄蜂”外围云系的影响,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昼夜温差放大,但没有降雨,光照又较好,平均日照时数都在9个小时以上,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基本稳定在21~25℃之间,对棉花的裂铃、吐絮和棉农采摘等都十分有利。

        二、采摘进度加快。县棉花协会对在全县具有代表性的20个植棉户棉花采摘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至16日,累计采摘籽棉8052公斤,亩平110.5公斤,约占预计产量的54.1%,较9月末采摘量增加了75.5公斤,进度也加快了37.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亩平采摘量要少到27公斤,但由于今年棉花减产,采摘进度同比还是加快了5个百分点。

        根据气象部门的天气趋势预报,本月中旬末到下旬初,全县可能出现降水,但持续时间短,雨量也不会太大,对棉花的采摘影响较小。专家根据目前棉花在田的生长情况以及棉农采摘进度分析后认为,10月下旬,仍然是全县棉花的集中采摘期,必须应对天气变化,及时采摘。棉农也坦陈,今年棉花减产更减收,即使不考虑生产成本,种一亩棉花的收入还不如长一季玉米,来年的棉花面积将继续缩减。随着秋播的临近和联耕联种工作的推进,棉花采摘结束和拨杆清田时间比往年也都会有所提前。

        三、交售明显滞后。综合调查情况,虽然采摘进度加快,但目前的交售的情况不是很好。在接受调查的20个植棉户中,已经开始交售的仅10户,占调查总数的50%。其中有一部分户只是把前期采摘质量较差的棉花先卖了,累计交售量也只有3291公斤,分别占其采摘量、预计产量的40.87%和22.03%,同比滞后了27.2个和10.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收购价格低、棉农惜售;企业又不能抬价,承载更大的经营风险。

        调查显示,近期企业收购均价每公斤在6元左右,但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棉农是直接到企业交售的,大部分还是看好棉贩上门,先后以每公斤5.4-5.8元的价格卖出,综合均价只有5.76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42元,减幅29.58%。海通镇棉农吴宇,今年种了近20亩地的棉花,家中存棉已超过了2000公斤,虽然都已经过整晒,但没有一点出售的意向。根据调查,在全县像这样的户还不是少数,盼价待售还将延续。(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