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湖南省棉花协会: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进棉花产业发展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5年03月02日

    2014年协会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省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棉花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银华集团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协会以推进行业健康发展为主线,在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和预警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1、 做好行业调研,及时反映情况

    为促进我省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2014年协会与省发改委、省农发行、省纤检局、省纺织行管办等部门联系密切,积极做好行业调研,及时反映问题并提出有效建议。

    由于去年种棉减产减收,我省棉农植棉积极性受挫,加上今年4月棉花新政策的出台并未惠及内地棉农,农民植棉意向下降非常严重。协会密切关注新政动态,并撰文呼吁国家能在稳定新疆棉花生产的基础上,也给予内地棉区一定政策支持,最大限度维护棉农利益,稳定内地棉花行业的健康发展。之后在得知内地植棉也有一定补贴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到省内植棉区,提醒棉农朋友要调整好心态,特别是老棉区和已习惯种棉的棉农在调整种植结构难度大的情况下还宜继续种植棉花,同时提醒省内棉花企业要及时关注棉花市场供求形势,加强质量管理并规避风险。

    7、8月份,我省部分地区持续出现暴雨天气,棉花蕾铃发育期遭遇暴雨在不同程度上威胁棉花的产量和质量,棉花苗期发育进程缓慢,棉花生育进程比常年推迟一周以上,病虫害情况较常年重4-6成。协会立即撰文提醒棉农们要及时加强田间管理,并要注重棉花中后期的培管工作才能保证今年棉花稳产。

    新棉陆续上市后,为做好我省新棉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协会与省农发行联合召开了新棉收购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传递了除新疆实行棉花直补试点外,内地包括我省的九个主产棉省实行2000元/吨的定额补贴信息,还指出若今年出现卖棉难、国内棉价大幅度低于国际棉价时,国家将实行托底收购以保护棉农利益,且新棉上市起国家停止储备棉投放,原则上不增发进口配额。信息的及时传递对稳定我省棉花市场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10月,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团管理部组成的社团工作调研组来我协会开展社团工作调研,协会汇报了近几年来的工作情况,并针对协会的发展规划和思路表达了看法和想法。

11月,协会参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纤检局、省内棉花主产区华容县、安乡县、南县、澧县发改局和财政局等有关领导参加的湖南省棉花定额补贴政策讨论会,会上针对制定我省棉花定额补贴的具体实施办法等方面展开讨论,协会也提出了有效建议。

    2、加强棉花新政策宣传力度,为制定政策提供有效依据

    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已于今年3月底结束,新棉上市开始实行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由于今年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的第一年,市场环境变化很大,棉花市场较往年更加复杂。我省大部分棉农对今年的棉花形势态度消极,棉花企业也多看少动非常谨慎,这种局面让我省的籽棉一度出现积压情况,棉花购销进度异常缓慢。见此局势,协会一方面积极地联系上级部门了解内地植棉补贴细则的商讨情况,将民情及时反馈到领导部门,另一方面努力安抚棉农情绪,耐心解答棉农疑问,把内地2000元的植棉定额补贴政策宣传到基层,给棉农吃了颗“定心丸”,引导他们不要盲目惜售、适时交售棉花。此外,协会还积极汇总我省植棉情况的有关材料,统计近几年省内植棉和生产的数据,为省内制定植棉定额补贴细则实施办法提供了有效依据。

    3、坚持服务宗旨,发挥协会作用

    协会根据工作需要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积极参加中国棉花协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并与企业共同举办棉花沙龙等。为确保今年的棉花购销工作能顺利进行,积极开展重温棉花新标准培训会,同时继续落实省内棉花企业的棉花新标准宣贯工作,帮助和促进我省棉纺加工企业积极适应国家棉花质检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要求。

    协会同省银华集团一起赴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参观湘商文化院展馆,并针对省银华集团入驻湘商文化院展馆相关事宜提出了有效建议。另外,协会协助中国棉花协会对湖南省银华集团及其子公司湖南银华润华棉业、湖南银华湘鄂棉业申请使用“中国棉花”标志所提供的相关证件和文字说明进行了核实,并将有效信息及时反馈给中国棉花协会。

    4、重视信息传递,开好协会会议

    协会一直较好的与政府、相关部门、会员单位和棉农保持联系和沟通,重视合作,特别是与中国棉花协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纤检局、省纺织行管办、省农发行等涉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努力做好棉企棉农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密切关注棉花市场的变动,充分发挥协调引导和信息交流的作用。①参加省供销合作总社召开的直属协会座谈会,研究和部署协会工作;②参加中国棉花协会在北京召开的二届六次理事会暨棉花形势分析会,分析了2013年度后期棉花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纺织品生产及出口形势,并就2014年棉花春耕备播情况,预测新年度棉花、纺织品供求形势,针对新棉购销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③召开湖南省棉花协会常务理事会,总结2013年度棉花工作,传递新疆和内地棉花直补政策相关信息,并就做好新年度棉花购销工作提出措施建议;④参加中国棉花协会在北京召开的二届九次常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会上了解各地新棉上市情况,解读棉花宏观调控政策及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就做好新年度棉花购销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⑤参加2014年度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新年度棉花产销形势,向基层传递会议精神;⑥与省农发行在长沙联合召开2014年度新棉收购新闻发布会,提醒棉农消除惜售心理并适时售棉,棉花企业要合理价格积极入市收购棉花,并做好风险控制,确保我省棉花购销工作平稳有序进行;⑦参与全国总社社团管理部领导一行来湘调研并参加调研座谈会,进一步明确社团工作发展思路,推动系统社团加快改革发展;⑧参与湖南省棉花定额补贴政策讨论会,落实国家2014年度对内地植棉实行定额补贴内容,讨论我省棉花定额补贴的具体实施办法内容,并提出有效建议;⑨参加中国棉麻流通经济研究会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会上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并听取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通过修改章程草案。

    5、做好信息平台,促进资源共享

    (1)由省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省棉花协会和省银华集团主办的《湖南棉业》期刊于2011年6月创刊,今年已出版3期,总共出版了14期,文字稿件总计721篇,字数统计96万字,图片共266张,其中70%的稿件出自行业内部。刊物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印刷精美,有较好的可读性,符合湖南棉花产业的实际情况和业内读者的口味,深受领导和业内专业人士的好评,也受到棉区基层干部和棉农的欢迎。

    (2)湖南省棉花协会简报2014年发送14期,主要发送对象是省委省政府领导、中国棉花协会等国家、省直机关,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以及会员单位,内容全面真实反映了棉花产业动态和情况,省政府、各部门领导和业内反响颇好。

    (3)协会创办的“湖南省棉花协会”网站是中国棉花协会在全国主产棉省区的监测点之一,在2014年度运行顺利,并及时向政府和中国棉花协会上报真实信息,在2013年度上报棉花预警信息量和质量在参与全国预警项目的单位中排名前三,协会网站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会员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此外,协会还创建了行业内部QQ交流群作为网站的辅助交流工具,会员在QQ群上交流棉花购销信息、生产动态,以及对棉花政策和形势的分析判断,增强了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实用性。

    6、收好协会会费,全力服务会员

    2014年已收取会费6.4万元;省财政调研经费补助30万元;2014年合计收入36.4万元。目前实际支出32.3万元,其中《湖南棉业》费用约14万元,人员、会议、调研、应酬、差旅及办公费等用约18.3万元。

    二、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5年协会将加强自身建设,积极面对(棉业、棉花、棉农)“三棉”问题,服务棉花产业,达到“优质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发展”的目标。我们将继续做好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扩大协会成员单位,把有影响的有意愿的棉花流通收购加工、纺织企业、棉花合作社吸收到棉花协会当中来,增强协会在棉花行业的影响力,增加行业正能量。

    2.继续加强规范化管理。落实社团组织法和协会章程,严格协会各项管理制度,自觉接受理事单位的管理,自觉接受省社、银华集团等常务理事单位及政府社团组织管理部门的监管,加强人员政治思想管理、加强协会财务和费用管理,规范协会管理工作。

    3、继续搞好行业服务工作。 继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棉花科研单位、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纺织企业、基层棉花生产合作社和棉农的联系,当好棉花产业链上的纽带和桥梁,围绕落实国家棉花产业政策,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继续搞好基础调研工作,适时掌握棉花产业信息,及时传递和反馈信息;继续加强信息和服务平台的建设,做好湖南棉花简报、《湖南棉业》的组稿编辑和发行工作,充分发挥协会网站和QQ群的优势,提高信息质量和时效性;继续加强行业宣传和推广,扩大行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关注度,协调并借助新闻媒体和利用自助媒介,及时宣传、反映行业呼声;继续总结行业龙头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树立正典型,增加正能量。

    也希望各领导部门和会员单位能继续支持协会发展,大家多走动,多沟通、多交流,多向协会提出宝贵的工作意见和建议。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协会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