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湖南省棉花协会:基本棉田播种完毕 改种工作有序进行

出处:湖南省棉花协会    2015年05月08日

    据省农业厅对我省近3个月的调研和农民种植意向的调查,预计2015年湖南棉花面积将稳定在200万亩左右,同比减少72万亩以上,降幅超过30%。其中常德市意向种植面积100万亩左右,益阳市约25万亩,岳阳市40万亩以上,衡阳市约20万亩,其余10个市、州棉花面积约20万亩。全省棉花于4月初开始播种,4月中旬陆续播种完毕,播种期因天气的影响较去年推迟5天左右。

    由于今年国家在政策导向上希望宜粮棉区改种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省政府办公厅就推进全省棉区种植结构调整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以优化农业结构、增加粮食产能、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改善农田生产条件为基础,以“棉改粮”为重点,按照“农民自主,政府引导,因地制宜,逐步调整”的原则,提高棉区农民改革传统耕作制度,科学选择替代物,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因此,省内植棉区都进行了一定比例的棉区改种。

    以我省植棉大区常德为例,今年棉花改种面积达到42.5万亩以上,其中改种面积较大的是安乡县和澧县(15万亩/8.8万亩)。全市在有条件的地方均以农户的意愿为基础进行了改种,目前改种进度较快且有序进行,预计改种水稻面积约20万亩,玉米7.2万亩,旱杂粮3万亩左右,蔬菜、大豆、瓜果、花卉等作物12.3万亩,后续具体情况还要看油菜收割之后。参与主体以农户自主调整为主,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参与,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还分别在桃源县木塘垸乡庆兰村和安乡县茶窖村办了一个600亩的花生和800亩的玉米示范点。

    省农业厅表示,今年的棉花生产重点工作是要做好15个主产棉县(市区)的种植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主产区的轻简化技术示范应用,并抓好棉花高产创建、轻简育苗示范工程项目的建设。

    从棉花协会角度来看,在目前棉花成本居高、国家棉花储备过剩和国际棉花市场供过于求等因素的影响下,若能在可种其他作物的土地上改种经济收入高的作物,未尝不是另一种获得较好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