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仙桃棉花协会:伏前桃调查结果及田管意见

出处:仙桃棉花协会    2015年07月22日

      7月13-15日,我们选择杨林尾镇兴隆、友好、长?口镇集木、张沟镇新生、郑场镇连渔等有代表性的产棉村,进行了棉花以伏前桃调查为主要内容的棉花生长情况调查,并结合全市大面积棉花生长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下段田间管理措施。

()

      伏前桃调查汇总结果:平均密度1684株,株高93.5厘米,果枝11.7层,果节31.4个,大桃0.8个,小桃2.9个,开花0.9朵,现蕾25.6个,脱落1.2个,脱落率3.8%,亩成桃1347.2个。个体发育与上年同比为:“五增、三减、一持平、两下降”。 五增:亩密度增106株,果节增2.8个,大桃增0.5个,蕾增3.6个,亩成桃增873.8个;三减:株高减6.4厘米,单株果枝减0.2层,小桃减0.6个;一持平:花持平;两下降:脱落下降0.6个,脱落率下降2.6个百分点。与2013年同比株高减7.6厘米,单株果枝减3层,果节减13.9个,大桃减0.6个,小桃减3.3个,花减1朵,亩成桃减976.8个。

(二)

      调查结果表明:今年棉花属迟发年,其原因:一是枯黄萎病普发,由于近期连阴雨,部分田块发病较重,严重影响棉株正常生长发育;二是施肥量不足、且单一(仅施少量氮肥),大面积田块基本是“水发苗”,红叶茎枯病和缺肥症状开始显露;三是定植密度偏稀,又给迟栽迟发棉田抢搭丰产架增加了难度,棉花生长形势十分严峻。

      观大面积长势,由于棉价伤农,投入减少,田间管理放松,棉花生长极不平衡,长势好的田块单株成株3个以上,长势差的田块还没进入初花期。但也要看到,今年油(麦)后棉面积大,生长后劲足,只要栽培管理得当,棉花就可获得较好的收成。针对以上情况,当前在棉花田间管理上,要围绕争蕾、增铃、保铃、壮桃为重点,确保棉花早发不早衰,突出抓好如下五点。

      1、早施重施花铃肥。近日持续降雨,各地要抢住墒情,开沟深施花铃肥,亩碳酸氢铵50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氯化钾10公斤或中阿牌45%撒可富复合肥30公斤。对已施花铃肥的田块8月初亩用尿素10公斤作接力肥,防止后期?肥早衰。并结合防虫,叶面喷施0.2%的威力硼。

      2、视苗及时抓化调。对生长旺盛的棉田要抓紧化调,防止花铃期肥水碰头,一般亩用助壮素8~10毫升或调节安4~5克兑水30公斤喷雾,控制营养生长;打顶后7~10天,亩用缩节胺3~4克或助壮素12~16毫升兑水35公斤喷雾,促进养分向棉铃转移,达到桃多桃大之目的。

      3、看苗适时打顶。棉花打顶要适时,过早容易形成“天盖地”,烂桃严重;过迟则贪青晚熟。适时打顶有三个标准,要灵活掌握。一是时间一般在7月25日至8月10日;二是果枝层数18至22层;三是生长后劲足的迟打,长势弱的早打。具体打顶时间要根据田间定植密度,按照“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的原则,一般一类、二类苗7月底进行,对迟发后劲足的棉田可推迟到8月10日。并

及时抹赘芽,打掉空枝老叶。

      4、培土保墒防倒伏。要结合重施花铃肥,高标准起垄培蔸,清挖三沟,做到沟沟相通,雨住田干,这样既为棉株防倒伏起到一定作用,又可为根系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防止后期因雨而造成的渍涝,从而确保棉花的正常生长。对部分三类苗,还要实行盖草保墒。

      5、综合防治病虫害。棉花当前主要病害是枯黄萎病,在深沟抬田、追施碳酸氢铵、钾肥的同时,叶面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主要虫害是盲蝽象、棉铃虫,对棉蚜、红蜘蛛、红铃虫、斜纹夜蛾及其它害虫也要密切关注。故此要在抓好频振式汞灯诱蛾的基础上,根据各虫害的防治标准,选准一药多效的农药,及时防治,确保棉花丰产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