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棉花工业分会

加工分会:《棉花加工术语》国家标准批准发布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    2016年04月13日

由总社郑州棉麻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中国棉花协会棉花加工分会牵头起草、全国棉花加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归口的GB/T 32139-2015《棉花加工术语》国家标准于2015年9月1日发布,2016年5月1日实施。《棉花加工术语》标准是棉花加工标准体系的基础组成部分。本标准的制定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棉花加工标准体系,使棉花加工发布与交流用语规范化,提高棉花加工信息交流效率,加强棉花加工信息交流的准确性,同时满足棉花加工稳定、长远发展的需求。

《棉花加工术语》涉及到整个棉花加工行业,范围很广,确定采编范围、选取原则是编制工作的重点。本标准定位在围绕棉花加工行业,面向棉花加工从业人员、兼顾纤维检测管理各级工作人员。

《棉花加工术语》是基于对棉花加工标准体系准确的、统一的理解,对棉花加工领域的相关概念有一致的理解去选词。重点选取棉花加工行业中相关的主要业务术语和近几年棉花加工工作中的一些常用术语。在编制过程中,一方面要充分体现积极参考国际、国家标准的精神,以达到保持先进性的目的;另一方面要考虑目前的我国棉花加工行业技术水平,应对未来技术的发展有所预见,使其能适应各项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该标准的内容也并非一成不变,它与一定时期内经济水平和棉花加工行业发展状况相适应,随着技术经济的发展、棉花加工信息化要求的提高而不断变化,可以在适当的时候修订,扩充术语范围。

《棉花加工术语》是从传统棉花加工技术及近几年棉花加工行业技术发展几个方面着手,收录在工作中出现频率高、与工作关系密切的专业术语。随着我国棉花加工行业与国际交流范围逐步扩大,从项目合作到技术交流均离不开英文注解,本标准中的术语也都给出了相应的英文名称。

《棉花加工术语》共分为4章。其中,第1章规定了标准的范围;第2章按照棉花通用术语、籽棉、皮棉、棉副产品等分类定义了相关术语,主要介绍了与皮棉、原棉、锯齿棉、索丝、棉结等皮棉及相关棉花质量指标等术语;第3章主要定义了棉花加工机械、棉副产品(棉籽蛋白)加工设备、棉花加工工艺等相关专业术语;第4章定义了棉花包装、物流、信息化等方面的术语,主要介绍了棉花包装套包法、棉花包装布套袋、棉花包装用聚乙烯套袋等棉花包装方法及包装材料、棉花加工信息等术语。

GB/T 32139-2015《棉花加工术语》国家标准是棉花加工行业内第一项基础通用类的国家标准,是我国的棉花加工技术、工艺流程、信息化管理、仓储物流和棉副产品精深加工发展的基础性文件,为统一棉花加工行业的名词术语奠定了技术基础。该标准通过对国内外棉花加工行业的研究,建立了棉花加工术语的概念体系和内容框架,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完整性,填补了我国棉花加工标准化体系的空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