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全国棉花生长情况调查(2016年7月)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8月18日

项目承担: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合作分会、小棉袄棉花棉农专业合作社
监测对象:13个主产棉省、市、区2751户棉农

 

7月,全国棉花大部处于开花期,病虫害发生程度总体较轻。新疆棉区大部气象条件比较稳定,预计单产较去年有所提升;内地棉区雨水偏多,各省受到不同程度的内涝灾害,蕾铃脱落率高于去年,其中黄河流域总体长势与去年相当;长江流域整体长势较差,预计单产较去年减少。

按照被调查棉农植棉面积加权平均计算,预计全国棉花总产量约460.7万吨,同比下降4.4%;其中新疆棉区、黄河流域棉区整体长势良好,预计单产持平略增;长江流域棉区雨水偏多,内涝灾害程度不一,棉花整体长势差于去年,预计单产下降。截止7月底,全国棉花病虫害发生程度总体较轻,其中病害较轻的占69.7%,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虫害较轻的占49.2%,较上月减少1.4个百分点;长势较好的占44.1%,较上月上升17.3个百分点 。

      七月,新疆大部棉区气象条件比较稳定,棉花整体长势好于去年,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从全疆整体情况看,南疆棉花长势普遍好于北疆。7月以来,南疆天气以晴好为主,气温较常年高2-3℃,适宜棉花生长;北疆地区天气反复较多,晴好及阴雨天气交替,棉花生长受到一定的影响。总体病虫害发生度较轻,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和虫害较重的分别占20.0%和10.9%,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和15.4百分点。棉花总体长势好于上月,认为棉花长势较好的户数占53.1%,环比增加3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7月全疆棉区进入花铃期,受前期的低温多雨影响,棉花生长缓慢,整体生长发育较常年偏晚,但后期棉农加强了田间管理以及合理施肥,生长持续向好,整体呈丰产态势,据新疆气象台的预测,今年初霜期预计推迟3-6天,对前期受影响的棉花是一个利好消息。按被调查农户加权平均计算,新疆棉花单产增加7.9%左右,产量约为360.8万吨,同比增加1%。目前国内棉价上涨,棉农对新棉上市的收购价格期望较高,普遍认为应该在6.5元/公斤左右。

7月黄河流域棉区,前期受雨水天气影响各地棉花长势差距较大;后期天气正常,棉花恢复了正常生长,伏前桃长势明显,长势接近正常年份,但伏前桃数量少于去年同期,蕾铃脱落率较高。如果后期气象条件稳定,该流域单产有望提高。总体病虫害较轻发生,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轻发生的占93.5%,同比增加2.4个百分点;认为虫害较轻发生的占84.3%,同比增加6.5个百分点。棉花总体长势略好于去年,认为长势较好的占总调查户的48.0%,同比增加了4.6个百分点。据中国棉花协会预测该流域单产持平略增,产量约46.3万吨,同比下降16.8%。

长江流域7月上中旬出现频繁强降雨天气,棉花遭受不同程度的内涝灾害,下旬出现高温晴热天气,对棉花生长不利,部分地区出现绝收现象,其中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受灾较重,部分地区棉花蕾铃脱落、生育期推迟、伏桃较少。截止7月底,棉花生长普遍偏迟,伏桃数量偏少。病虫害较轻发生,被调查户中认为病害较重发生的占5.1%,同比减少15.4个百分点;认为虫害较重发生的占15.2%,同比减少2.7个百分点。棉花总体长势较差,被调查户中认为长势较差的占61.1%,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预计该流域棉花单产下降,产量约46万吨,同比减少24.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