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关注:环保税即将实行 纺织行业企业或成重点监控对象

出处:中化纺    2017年11月16日

    作为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环境保护税法的总体思路是由“费”改“税”,即按照“税负平移”原则,实现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的平稳转移。法律将“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写入立法宗旨,明确“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纳税人,确定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为应税污染物。

----影响分析

    在全国各工业行业中,废水排放量居前5位的行业为造纸、化工制造、电力、黑色金属冶炼及纺织印染。

    纺织废水主要包括印染废水、化纤生产废水、洗毛废水、麻脱胶废水和化纤浆粕废水五种。据统计,纺织印染业废水排放量占全国工业废水统计排放量的7.5%,居全国工业行业第五位,总量为14.13亿吨/年。其中,印染废水是纺织工业的主要污染源,年排放量约为11.3亿吨(占纺织印染业废水的80%),占全国工业废水排放量的6%。

    印染排放的废水主要来自染整工段,包括退浆、煮炼、漂白、丝光、染色、印花和整理等,废水中含有纤维原料本身的夹带物以及加工过程中所用的浆料、油剂、染料和化学助剂等。污染物大多是难降解的染料、助剂和有毒有害的重金属、甲醛、卤化物等。每排放1吨印染废水,就能污染20吨水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段炳德认为,未来环保税实施,有两类企业将会受益:

    第一类是一直比较注重节能环保的企业,比如部分央企,其排放指标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样的企业在竞争中会因为环保措施成效显著而承担更少的税收,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

    第二类受益企业是从事节能环保业务的企业,如污水防治、废气治理、固废治理等行业企业,环保税实施后将获得更多业务机会。第二类企业包括部分从事环保的第三方企业,也包括部分企业集团的环保部门和环保业务板块。第三方环境监测和环境审计将发挥重要作用,而第三方企业会因为业务专注、专利技术和人才储备在工业园区和传统产业的节能环保升级改造中获得更多机遇。

----如何应对

    在如今的大趋势下,企业的发展之路是绿色转型,谁首先转型,谁就将抓住机会。从已公布草案可以看出,国家对环保型企业将有更多倾向性,后续也将出台更多环保政策,这对于提前转型的企业将是一大机遇。

    此外,企业也必须具备长远发展意识,积极应对,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通过使用清洁能源、具有环保性质的原材料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真正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环保要求的提高已使部分地区印染企业知难而退,其产能扩张面临着严重的威胁,随着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印染企业的绿色转型之路也势在必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