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端小平谈中国纺织业未来发展趋势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7年11月28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昨天举行的2017中国棉纺织大会暨第五届第三次理事扩大会上,介绍了当前纺织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并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端小平表示,2017年中国纺织行业整体表现为稳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改善,行业竞争力不断提高,经过几年的产业调整和转型,中国纺织业已经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重科技、时尚、先进制造业发展。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1、受宏观和外部环境因素影响,行业脱虚向实任务任重道远;2、纺织行业过度追求全产业链规划发展,需要加强核心竞争优势理念和实践,促进产业资源科学合理配置和可持续发展;3、当前中国储备棉结构性矛盾以及储备棉去库存后的国内棉花资源缺口矛盾会不断凸显,需要引起足够重视;4、人力资源逐步成为中国纺织业发展瓶颈,智能制造发展需求紧迫,技术和机器替代人工将成为大势所趋。

    为此他对中国纺织行业发展提出“三个极致、一个关注”的建议:

    一是把产业链合作和集成创新发挥到极致。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体系是中国纺织业最大的竞争优势,发挥到极致,对有效消化行业发展不利因素,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大有裨益。

    二是把科技进步发挥到极致。科技和时尚将引领产业发展的未来。希望全行业吸纳国外成熟的经验,探索出中国纺织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三是把绿色发展理念做到极致。既符合中国的发展方向,也是纺织业必须要坚持的道路。

    四是关注人工智能。中国纺织业正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探索,并取得良好突破,特别是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应用上有了很大发展,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并一定会在未来的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主导性作用。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时间:20171128;链接:http://www.cottonchina.org/news/pubzmb.php?articleid=217562&newstime=2017-11-2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