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助力兵团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产融服务 创新试点成果推介会”圆满召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1月11日

微信图片_20180111160713 - 副本.jpg

1月7日,“助力兵团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产融服务创新试点成果推介会”在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主办,新疆兵团棉麻公司、新疆小棉袄棉花专业合作社、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国棉花协会、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各有关部门、创新试点参与企业的参会代表以及棉农代表总共一百余人齐聚一堂,分享产融结合助力兵团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创新试点成果。

棉花是新疆最重要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棉花产业的兴旺发展关系着新疆千家万户棉农的脱贫致富,关系着中国梦在新疆的顺利实现。2014-2016年,新疆开展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三年的实践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探索出一条农产品价格与政府补贴分离的新路子。2017年2月一号文件出台,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推进“互联网+”战略在农业领域的实施。3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在新疆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积极研究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合理运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择机开展目标价格保险、“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建立期货和保险联动机制,为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提供参考。

为响应文件精神,完善棉花补贴制度,中国棉花协会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新疆自治区发改委、新疆自治区农业厅、新疆农科院、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华联合财险、华信万达期货和新疆小棉袄棉花专业合作社等共同成立了“互联网+合作社+保险+期货”课题组,探讨通过“互联网+合作社”途径,结合“保险+期货”模式,解决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直补资金压力大、财政预算难制定、补贴操作成本高、棉农风 险意识弱和黄箱预警难解除”等问题。

9月,由中国棉花协会牵头,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和新疆小棉袄棉花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分别在新疆克拉玛依小拐乡、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地开展。三地总投保棉农314人,总投保面积21780亩,理赔兑现总额315万元,其中,理赔数额最多的棉农可获赔12.3万元。这次试点将现代金融工具与传统棉花产业进行了一次深度融合,让课题研究成果从理论研究进入实践验证,为棉农提供了一种新的抵御风险的途径。实践证明,价格保险确保棉农增收的效果非常明显,得到棉农的一致好评。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梁英辉在推介会上表达了自己对产融结合服务新疆棉业的信心,他说,通过保险机制向棉农提供棉花价格保险保障,同时利用期权工具通过期货市场分散保险公司经营风险。“保险+期货”模式帮助棉农提前锁定棉花预期价格,为稳定棉农收益、稳定棉花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王建红对“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现有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框架下,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就是要使价格保险成为目标价格政策的有力补充,既不影响现有政策体系的正常运行,又充分发挥了市场激励机制的引导作用,采取价格和产量的“双保险”模式,有效保障了棉农的植棉收益。未来要进一步提高价格保险和产量保险的市场化运行水平,增加棉农的风险意识和保障程度,完善棉花补贴制度,探索可持续、可预期、可风控、可增收的棉花补贴运行模式。

下一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与新疆小棉袄棉花合作社将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打造全国第一家棉花产业垂直管理平台。通过构建“互联网+融资+保险+农业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平台,拓展业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为基本农户及新型农业主体提供农业保险、农业融资等服务,通过产融结合助力新疆农业供给侧改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