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订单农业 好棋如何走活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每亩有300元定金,预交水费元,买棉花保险52.84元,还剩47.16元,自己再添点就够买种子和地膜了。”近日,在六师一〇三团三连办公室,棉花种植户李天寿和李爱德拿着刚签订的棉花订单种植合同算起了账,“没想到订单农业好处这么多。”今年是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后第一年全面推行订单农业,按照轧花厂现有加工能力,计划签订100万亩棉花收购订单,将向职工提供亿元定金。

    有句话说得好:“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订单农业又称合同农业、契约农业,是一种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六师一〇三团职工依托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在保证自身利益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货源,可谓是一种互利双赢的合作方式,很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避免了盲目生产。另外,双方在签订合同后,企业帮助协调金融机构给职工提供信贷支持,不仅确保了职工低息贷款,还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职工收益的稳定,消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可以看到,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业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能充分发挥订单农业的优势,就能实现农产品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完美对接,使订单农业成为职工增收、企业盈利的有效手段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推进器”。

    做大订单农业,产业化发展是必由之路。农业单一种植利润特别薄,这是众所周知的,所以,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必须形成规模化、品牌化和标准化的发展链条。在这方面兵团有一定的优势。多年来,兵团农业经过不断发展,已经具有了明显的规模优势、装备优势和科技优势,这为订单农业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更进一步来说,还要着力推进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健全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培育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促进品牌战略的实施和订单农业的发展,保证兵团农业提质增效,职工增收致富。

    做好订单农业,诚信是根本原则。订单农业,一头连着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头连着企业的实际收益,任何一方违约,都有可能使另一方遭受经济损失。事实上,在订单农业实施过程中,出现违约现象不外乎三种情况:一是受自然灾害影响,农作物减产,订单无法按时完成;二是市场价格远高于收购价,导致违约,谁出价高,便把农产品卖给谁;三是当市场供过于求时,市场价远低于收购价,导致企业违约,压价收购或是拖欠款项。在这些情况下,推行订单农业就不能缺少契约精神。不管是职工还是企业,都应当按照“有约必践、一诺千金”的精神严格按照订单合同的约定履行各自的义务,企业要及时足额的向职工支付购买农产品的款项,职工也要及时按照合同约定交付相应的农产品。同时,还要在订单农业模式运行的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不断完善、规范合同双方的行为,保证诚信,完善诚信经营制度,使生产经营活动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

    发展订单农业,求的是双赢。纸上的合同、手中的棉花,怎样才能变成真金白银?需要的是企业和种植户的共同努力,职工群众在保质保量完成种植任务的同时,企业也应当提前分析市场波动、揣摩市场走向,合理制定计划,扩大棉产品的销售半径,提高交易效率,为职工群众的种植保驾护航,降低销售风险,从而实现双方共同的盈利。

    当然,任何一种模式的发展都要充分考虑现实需求,只有让订单农业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优化,才能让订单农业一路走好、一路走远。

(来源:兵团日报;作者:李志军;时间:20180416;链接:http://www.bingtuannet.com/c/2018-04-16/5215406.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