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五次理事会】张磊:抓稳中亚资源,调整南疆布局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3月29日

    3月28日,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上,新疆银隆农业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张磊经理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当前的一些业务情况。据介绍,新疆银隆目前涉棉业务主要分为三块:第一是乌兹别克斯坦棉花的进口,第二是南疆机采棉的收购加工与销售,第三是新疆优质棉的调销,通过供应链的形式为下游纺织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近几年乌兹别克斯坦的棉花种植结构也在调整,棉花总产量有所下降,由原来的年产量90-100万吨的规模下降到了现在的80万吨左右;根据这个趋势,企业也在调整进口结构,比如与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都已经有接触和少量进口,在乌兹别克斯坦棉纱这一部分也开始谈判和自主经营。

    现在说一下南疆棉花加工情况:公司有13个轧花厂,加工能力约为10万吨,去年并未达到饱和状态,加工皮棉8万吨左右,较上一年略有提高,去年基本全部是细绒棉,销售情况不太好,因为品质品种的原因,主要凸显在喀什地区,品种、气候、维稳政策、采摘进度等多种原因影响了棉花质量;阿克苏地区和库尔勒地区的棉花加工销售还是不错的。近两年公司也在酝酿,比如说向南发展、产业融合等发展方向,通过租赁等多种形式整合土地、控制优质资源,进行战略部署。这一投入周期可能会比较长,前期投入较大,公司目前先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在探索尝试,具体方案正在制定。原来的面向农户收购加工的模式越来越显得被动,优质棉花资源、价格等都比较被动。公司将会在稳定乌兹别克斯坦棉花的基础上,尽量调整发展方式,着力南疆地产棉布局的下一步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