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平台促发展:金乡棉花“种”在网上 “开”在景区

出处:农民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我的棉花要进景区,制成旅游产品。”近日,山东省金乡县霄云镇鲍楼村农民马景站自豪地说,“收获时,‘棉嫂农业’通过经纪人来收棉花,收购的棉花加工成观赏棉等产品,价值翻了好几倍。”

    近年来,金乡县以农产品为媒介,发展农业旅游和电商经济,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棉花“种”在网上,“开”在景区,当地棉农的收入在这两年棉花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不降反增。

    不论在网店上,还是在棉文化体验店里,一束束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干花棉柳、棉花玫瑰等观赏棉都备受青睐。“去年,我们做的观赏棉一上市就受到了网上消费者和国内各大花店的认可,不到一个月就收到了近10万支的订单。”金乡县山东棉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营销部的胡本娟说,现在平均每天收到600多个订单,日均销售近3000支观赏棉。

    “搞棉花深加工可以提高附加值,结合互联网可以扩展销路和知名度。”棉嫂农业总经理杨庆允说。他经过市场调研,开发出了婴儿家纺、手工纺棉、棉工艺品、棉之花等系列产品。为了让自家的棉产品有较高的辨识度和知名度,杨庆允申请了“棉嫂”作为企业产品品牌,并在天猫、阿里巴巴等网站上开设了棉嫂旗舰店。

    在金乡县羊山旅游景区,杨庆允还开了几家棉庄。青砖蓝瓦、古木门窗、纺车吱呀作响,棉线在手间穿梭……在棉庄里,游客不仅可以购买“棉嫂”牌的棉花手工艺品和家纺产品等,小时候穿的棉布虎头鞋也可以带回去几双。另外,纺车织布、手工染布、棉花插画等体验项目也让很多游客意犹未尽。棉庄里,收集和整理了1000多件山东棉文化历史的纪念品,还有多个棉花体验式服务中心。自去年年底运营以来,棉庄旅游收入10余万元。

    “不仅建了体验中心,还建了手工艺品加工基地。”杨庆允说,在羊山镇的胡庄村、葛山村、薛庄村,公司雇了50多名农村妇女,在基地学习手工制作虎头鞋、观赏棉花等传统棉用品。“按件计工钱,虎头鞋按30块钱一双收,观赏棉4毛钱一支。”薛庄村的马秀云主要做观赏棉,她一天能做二三百支,日均有100元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2017年10月至今,棉嫂农业已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棉花旅游相关收入达30万元,带动周边几十户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现在无论是深加工、网络销售,还是搞棉文化旅游,我们都蹚开了路,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杨庆允预计,2018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万元。“随着规模的扩大,我们组建的棉花种植合作社也能服务数百户棉农,并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借助电商平台做微型农家棉主题旅游服务。”

(来源:农民日报;时间:20180420;链接:http://szb.farmer.com.cn/nmrb/html/2018-04/18/nw.D110000nmrb_20180418_1-06.htm?div=0)

相关新闻